受访专家:北京市名老中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 夏军

  夏季天气炎热潮湿,如果不注意防范就容易出现中暑的情况,威胁身体健康。饮食上尤其应选择以下几种具有清热、利尿、消水肿功效的食物,以助防暑降温。       

  绿豆

  中医认为,绿豆性甘寒,有清心利尿、消暑止渴、清热解毒之效,常用于治疗暑热烦渴,心、胃热盛及痈肿、丹毒等证。绿豆汤是民间最常用的消暑与解毒良药,锅里加水煮沸后放入绿豆,盖上锅盖三分钟后关火,这时清热解毒效果最强。但是绿豆性寒,容易腹泻的脾胃虚寒者不宜多服。

  荷叶

  荷叶味苦性平,气清香,善清暑邪以化浊。夏日如以鲜荷叶包粳米蒸饭,或以鲜荷叶泡茶,均有清暑利湿之良效。

  西瓜

  西瓜味甘性寒,有消暑除烦、止渴利尿之效,是夏季解暑佳品,凡暑热烦渴、小便不利、伤酒等人群均适合食用。西瓜冷藏不要超过两小时,这样才既可防暑降温,又不伤脾胃。

  苦瓜

  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热解毒、清心消暑、明目降压之功,对中暑、痢疾、恶疮等有防治作用。苦瓜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一种叫“多肽-P”的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降糖功效,是防治糖尿病的佳品。苦瓜可炒食、凉拌、煮汤,若配以温中散寒、除湿开胃的食物,可起到制约苦瓜苦寒的作用。

  

  绿茶或花茶最适合夏季饮用,能清心利尿、解热除烦、止渴消暑。实践证明,热茶的消暑降温功效明显超过各种冷饮,大量出汗后喝绿茶还可以帮助身体补充流失的钾元素,提高耐热能力。喝绿茶时,最好现泡现喝。

  莲子芯

  热天心脏最脆弱,暑热逼人,易烦躁伤心。莲子芯的味道虽苦,但可清心火,还有降血压作用,适宜体质虚弱、心慌、失眠多梦的人。可以取莲子心2克,开水冲泡,当茶睡前饮用。

  黄瓜

  黄瓜爽口、清热、解暑,还能增进食欲,夏天生吃解渴,烧黄瓜蛋汤也宜。黄瓜中含有的葫芦素C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有抗肿瘤作用;黄瓜中的丙氨酸、精氨酸和谷胺酰胺对肝脏病人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黄瓜中的纤维素还可以促进人体肠道内腐败物质的排出。黄瓜性凉,脾胃虚弱、腹痛腹泻、肺寒咳嗽者应少吃。

  黄瓜不宜高温加热,凉拌生吃最好。

  菊花

  清香宜人的甘菊花瓣中含有17种氨基酸,还富含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菊花可以泡茶饮,配枸杞补肝肾,加桑叶治感冒

  蜂蜜

  据《本草纲目》记载,蜂蜜有“清热、解毒、润燥”等功效。早起后,喝一大杯温蜂蜜水,有助于化解暑热。

  海带

  海带有助于清除体内的积热,还可以对付因出汗过多导致的体力透支。夏天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海带有辅助降低血压、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大有裨益。海带可焯水后凉拌,也可短时间清炒或用来熬汤。

  白菜

  白菜性平寒、味甘,有清热、养胃、解毒的功效,尤其适宜脾胃虚弱或病后体虚者食用,并能防治便秘

  鸭肉

  鸭为水禽,其性寒凉。据中医“热者寒之”的治疗原则,炎热的夏季,若体内有热,易上火,表现为低热、虚弱、食少或水肿者,清炖鸭子,吃肉喝汤,有“清”与“补”的功效。

  姜、醋

  姜、醋不但能够调味,还有杀菌功效。夏季吃凉菜时,适当加姜、醋、蒜,能预防痢疾、肠炎等疾病的发生。▲(本文由《生命时报》特约记者何静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