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巡警给热晕在车里的驾驶员喂水 记者 龙在全 摄交巡警给热晕在车里的驾驶员喂水 记者 龙在全 摄

  这车停路中咋不动呢? 一看司机热晕在车内

  油灯亮了,司机为省油关掉空调 当时室外气温近40℃

  最近几天,重庆正式开启烧烤模式,室外温度飙升,市民们纷纷躲进市内避暑。7月20日下午,南岸青龙路,一位小车驾驶员行驶过程中发现油灯亮了,为省油他关掉车内空调,只开启风扇,不料天气太热,在热浪中行驶一会儿,竟热晕在车内,幸亏被民警及时发现,才转危为安。

  奇怪

  轿车趴路中一动不动

  当天14:10许,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室外气温已经飙升到近40摄氏度,街上行人稀少,马路上热浪滚滚。

  此时在南岸区青龙路南湖路十字路口,红绿灯亮起车行道红灯,一辆灰色朗逸轿车停下来等待绿灯。时间很快过去,当绿灯亮起,等在最前面的朗逸轿车并没有启动的意思。

  后面车子见状,纷纷按起喇叭,催促朗逸轿车启动,但朗逸轿车仍没启动的迹象。不少车不得不绕开行驶,通过十字路口,而那辆朗逸轿车依旧趴在那里,一动不动,直到下一个车道红灯亮起。

  急促的喇叭声,引起不远处执勤的南岸交巡警三大队民警杨警官的注意,他快步跑到朗逸轿车近前查看情况。

  查看

  司机疑中暑车内昏迷

  当杨警官打开车门时,眼前的一幕让他不由得大吃一惊。一名身穿绿色上衣的中年男子坐在驾驶位上,头耷拉在一边,大汗淋漓,眼睛翻白,蜷缩的身体一动不动,车内的热浪迎面袭来,在头顶烈日和车内热浪的夹击下,不一会儿,杨警官已是汗流浃背。

  杨警官再看车辆情况,此时发动机已经熄火,车内只开了风扇,未开空调,驾驶室左窗开启,他初步判断系驾驶员中暑所致。

  见情况紧急,杨警官一边拨打120急救,一边不停地呼喊该驾驶员,但驾驶员毫无反应。他赶紧将车内空调打开,用少许矿泉水淋在驾驶员脸上,减轻中暑症状。

  过了一会儿,驾驶员苏醒过来,用微弱的声音说自己不舒服,需要休息。杨警官立即将他扶下车,送到附近一家药房。在空调房的清凉环境中,驾驶员渐渐恢复过来。

  很快,救护车赶到现场。经医生现场诊断,驾驶员所出现的症状确系中暑虚脱所致。

  缘由

  为省油关掉车内空调

  事后,驾驶员介绍,他姓陈,南岸区人,今年39岁。当天中午开车出门办事,由于出发前没有查看油表,需要办的事情很多,当他行驶到南湖路附近时,才发现油灯亮了,于是想找加油站加油。

  为了省油,他只好关掉空调,只开启风扇,打开车窗。因为对南湖路附近路段不熟,他转了好几圈,迟迟找不到加油站。此时,在烈日的炙烤下,车内气温快速上升,过了20多分钟,陈先生已是浑身冒汗,酷热难耐,开着开着就觉得昏沉沉的,在等红绿灯时就因为中暑昏迷不醒了。

  “如果不是交巡警及时救助,恐怕生命就有危险,真得太感谢杨警官了。”事后,恢复健康的陈先生激动地说。

  南岸交巡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最近天气炎热,出门前一定要对油路和电路做好检查,防止车辆出现自燃现象。同时,广大驾驶员出门前要做好防暑的准备,备齐必要的防暑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