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上午,动画大电影《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在上海举行首映典礼。 蒋迪雯 摄8月1日上午,动画大电影《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在上海举行首映典礼。 蒋迪雯 摄

  “请看下集”30年,“警长”归来

  《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在沪首映 美影厂计划打造国漫英雄联盟

  一个等待了30年的“请看下集”的中国原创动画《黑猫警长》“归来”。昨天上午,动画大电影《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在上海举行了盛大的首映典礼。8月7日,《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将在全国上映,究竟会有几代人到影院找童年时代的“下集”,《黑猫警长》的市场表现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首映仪式上,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影片总制片人钱建平,总导演于胜军,编剧李彧,配音导演狄菲菲,主题曲演唱者沈小岑,推广曲演唱者TimeZ组合等主创嘉宾悉数到场为影片造势。为片中“牟三嘟”和“姚大壮”配音的两位小朋友也来到现场,活泼可爱的两个小配音演员毫不怯场,即兴来了一段配音秀,引得掌声雷动。而“一只耳”的配音演员吴天昊还别出心裁地来了一段“普通话版一只耳对话上海话版一只耳”的配音秀,搞笑逗趣。为庆祝《黑猫警长》30周年,黑猫警长的“老对手”一只耳还献上生日蛋糕。昔日《黑猫警长》主题曲的演唱者沈小岑为现场观众带来熟悉的旋律,此次她也将继续为电影《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演唱同一首主题曲。

  作为家喻户晓的知名动画,“黑猫警长”历经多年积淀,有着深厚的观众基础。自从公布定档消息以来,《黑猫警长》的大电影一直备受关注。今年恰逢中国动画诞生90周年,同时也是“黑猫警长”诞生30年,在专业人士看来,黑猫警长这一根植于几代中国人脑海中的童年记忆再现大银幕,市场表现值得期待,甚至有望成为今年冲击暑期档最强有力的“黑马”。同时,《黑猫警长》还首次同时开发了官方正版手游,也将于8月5日同步上线,实现美影知识产权产业的全面开花。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美术电影制片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过去几十年中,创作了几百部动画片,塑造了众多深入人心的经典动画形象。《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宝莲灯》

  等几十部作品更是在国内外屡次获奖,获得极高的世界声誉。面对当前电影知识产权开发热潮,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也将会有计划地逐步对旗下一系列经典的中国动画进行再度开发,孙悟空、葫芦兄弟、阿凡提等经典动画人物有望近年内被搬到大银幕上,打造成中国自己的国漫英雄联盟。(记者 李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