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布《我国单身女性不能使用冷冻卵子生育》新闻。微博称,近日,国内一位女艺人称自己在美国冷冻了卵子,并称这是“世界上唯一的后悔药”。而我国卫生部规定,单身女性不能实施辅助生殖技术的相关手术。有的医院允许单身女性冷冻卵子,但在使用冷冻卵子时必须提供三证:即身份证、结婚证、准生证。

  今天,韩寒转发该微博表示,想要个孩子但就是不想跟男人结婚不可以吗?自己的卵子自己还不能用了吗?女性不能独立行使生育权利吗?还有,未婚女性怀孕,准生证都不给,孩子未来连户口都办不下来,除非认罚巨额社会抚养费。生育必须要和找个男人结婚捆绑吗?连我这个直男癌都看不下去了。

  韩寒称,孩子的成长需要健全家庭和父亲教育,否则很惨。这是主流生活,有当然最好,但我们也要给非主流人群选择的权力。况且结婚的不是没可能离婚,单身母亲不是没可能遇到爱人。不要不给与你想法不一样的人选择的机会,还给别人假设最坏的后果。女性不是男人的生育机器和移动子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