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冯家湾海岸线被鱼塘虾塘破坏

  海里密密麻麻插满管子蓝的抽水养殖白的直接排污

冯家湾海域,排污管随处可见。冯家湾海域,排污管随处可见。

  南国都市报8月7日讯(记者王渝 文/图)海岸线上,每隔数十米就有一片密集的抽排水设施,虾塘、鱼塘抽取海水养殖,又将废水通过管道排入海里,沙子混杂着污水和淤泥,又脏又臭……8月6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文昌市冯家湾海岸线,看到了这些令人心痛的情景。

  7月29日起,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第一组连续三天实地走访文昌8大海湾和岸线发现,除了历史遗留问题之外,企业“蚕食”公共用地现象严重。8月6日,记者从文昌市政府获悉,该市对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第一组反馈的检查情况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措施,从7月31日起,对全市278.5公里海岸线展开全线清查,对检查组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全面整改,并制订印发《文昌市海岸带保护与开发存在的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针对不同的问题,目前已对5家单位相关手续不完善项目下达停工通知,对三家单位的违法项目组织强制拆除,恢复原状,对存在污染排放的建设项目,立即下达限期整改或关停通知。

  养殖污水直排沙滩红树林

  6日,根据省海岸带检查组检查发现的问题,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了冯家湾一带实地采访。

  “这边种苗养殖业很发达,到处都可以看到。”当地村民介绍。记者来到阳光村委会,在进入该村的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各种养殖场。

  驱车三、四公里,记者来到了虾塘鱼塘密集的阳光村委会。该村委会有一条河,村民们称其“阳光河”。沿着这条河一路望去,随处可见蓝色的PVC管伸到河里,时不时有水排进河内。村民介绍,这条河虽然谈不上清澈,但以前也是可以下河游泳的,“记得小时候我们经常在这条河里抓鱼抓虾,现在很少下河了,经常能闻到河里散发出的恶臭。”

  记者看到,眼前的“太阳河”河水浑浊,周边堆积了很多生活垃圾,村民们称,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希望能尽快治理河道,但迟迟没有解决。

  沿着“太阳河”继续往前走,记者来到冯家湾的海岸线,眼前情景让人大吃一惊。沿着海滩步行,每隔数十米就有一片密集的抽排水设施,蓝色的PVC管从海里接到简易泵站,抽水入虾塘和鱼塘,白色的PVC管口径更大,则直接架空将污水排在沙滩上或海里。沙滩千沟万壑,沙子混杂着污水和淤泥,又脏又臭。

  走进一家养殖场,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照看饲养的鱼苗。“这里都是这么养殖的,有什么奇怪的。”当记者询问污水直接排入大海会造成污染时,工作人员这样回答。记者仔细查看了这家养殖场,发现在每一个小池旁都接有蓝色的PVC管道,直接从海里抽水到池里,池里的海水变成废水后,再通过地下排污管道流入大海。

  不仅海岸线如此,就连号称“海岸卫士”的红树林也遭遇了同样的“待遇”。红树林周边的养殖场老板,为了就地取材,也将管道伸向了红树林,抽水、排水,每天如此。

  “冯家湾至少有15000个养殖场。”文昌一职能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文昌自1980年以来,沿海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渔业养殖。除了冯家湾,还有东郊镇建华山沿海、龙楼镇云龙湾等,都有海域养殖破坏海岸的现象。

  文昌出台整改方案加强执法

  据了解,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组3天时间深入文昌海岸带实地检查,发现了疑似违规问题47个。针对调查反馈的问题,文昌市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专门成立了文昌市海岸带保护与开发存在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印发《文昌市海南带保护与开发存在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职责,梳理问题种类,对事实清楚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立即下达停建通知,并强制拆除。目前已对5家单位相关手续不完善项目下达停工通知,对三家单位的违法项目组织强制拆除,恢复原状,对存在污染排放的建设项目,立即下达限期整改或关停通知。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文昌市将加强海岸带执法检查,建立保护岸线长效机制,发现违法一宗,处理一宗,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对违法占用岸线建设的违法行为形成长期震慑作用;加强岸线土地、林地利用审批。

  针对养殖业排污问题,记者了解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文昌市沿海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渔业养殖,由于没有沿海养殖业规划,文昌市多年来也没有划定养殖区,加上渔民海岸带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淡薄,造成无序利用海域养殖,不仅历年来占用海岸带面积较大、投资产品低端,而且养殖污水造成海岸线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