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烈的愿望去做明星?

  黄子韬

  :就是因为我很喜欢音乐。小的时候可能听的最多的是周杰伦前辈、王力宏[微博]前辈还有林俊杰[微博]前辈的歌,看到他们在舞台上唱歌的样子真有很迷人的光环。很多人会去听他们的作品,我真的就是因为这个爱上了音乐。

  新浪娱乐:当父亲替你发出声明后,你有想到外界对这件事情有后来那样不好的解读吗?有人说你是借父做挡箭牌。

  黄子韬 :那时我没有关注外界。就是想好好地把腿养好。

  【最是愧对吴亦凡】

  新浪娱乐:你平时会觉得自己孤独吗?

  黄子韬

  :不会,因为我有音乐。我每次写歌之前,都在手机里写一大篇心理状态和经历的事情。比如我今天被采访完,我想表达的东西终于告诉大家了,我就写一些文字,然后选出最想要说的话写进歌里。我的生活其实就是很简单,不是在家就是在录音室,很少出门。

  新浪娱乐:也不会和朋友出去玩儿什么的?

  黄子韬 :朋友少这个我认,因为我觉得身边只要有几个真心的好朋友就够了。我身边的朋友,最少也是认识了五年的。

  新浪娱乐:你现在腿伤怎么样了?

  黄子韬

  :腿伤快好了,但是如果还是很使劲还是动不了,当时我的韧带撕裂,有一点小骨头掉下来,但现在一般的跑跳都可以了。

  新浪娱乐:4月提出与SM公司解约,5月就去美国休养了,在美国对你来说是一段什么样的经历?

  黄子韬

  :去了美国,我的腿伤好得很快,我每天做自己的事情非常的开心,心态也调整的特别好,每天就是休养、写歌、录歌、跳舞。还回去购物,买衣服、麦克风、音箱。

  我还带我妈出去玩儿,晚上看星星。我妈特别喜欢那儿的星星,如果我们站在山上,晚上把灯关了,那些星就在你头顶上很近。那是一段我觉得非常幸福的时间,可能还会去,但应该就不会有这么长时间放松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新浪娱乐:你今年也参加了《何以笙箫默》的拍摄,都说你和黄晓明[微博]关系挺好的,你们俩是怎么认识的成为朋友的?

  黄子韬

  :在一个跨年演唱会上。在后台,我俩聊了起来,因为都是青岛人,就互相留了联系方式。他是我本来就很尊敬的一个哥哥,又是老乡,所以感觉特别亲切。有时我会发微信问哥哥,这件事情应该怎么做。我每次问他事情,他都会很细心的告诉我,特别好。

  比如说这次的这个事件,晓明哥哥发微信告诉我,他自己也是这样走过来的;你不要想别人做错了什么,你要换角度看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是否可以改好这些错误再继续往前走。因为人生的经历是一步一步走上去的,每一步都会虽然会很艰难,但是当你跨到那个王宫,成王的时候,会很开心,——这是晓明哥哥跟我说的加上我自己的想法,总结出来的。

  新浪娱乐:这些有关于你的事情中间有做哪件事情你觉得很后悔?

  黄子韬 :吴亦凡的事。

  新浪娱乐:就是这件事?

  黄子韬 :这件事情,对,因为这是影响比较大的一件事情,其实我有时候也会想。

  新浪娱乐:在韩国、在SM公司体验过的一系列训练和演出,带给你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黄子韬

  :首先我从来没有忘记这个公司带我在韩国出道。他们会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你身边的任何一个人,你可能就不会有今天;每一个为你付出的人都很珍贵。他们也会告诉你,就算你有一天走到最高的位置,你还是要保持谦逊。他们教了我很多。

  但是每一个公司、每一个人都不是完美的。我在那边每天要上八到十个小时的练习课,刚去的三个月例,每天我最多睡四五个小时,自己起来去公司练到凌晨四五点,然后大吃一顿回家睡觉,直到出道。因为我知道如果自己如果不努力,我可能就会没有出道的机会,你跟不上别人。

  新浪娱乐:现在你回国了,为什么会来呢?与在韩国的状态相比,你在国内感觉有什么变化?会不会有不适应?

  黄子韬

  :回国是因为我是中国人,这是我的家。现在回来了,我能够做一切想做、之前没办法去做的事。以前在团队里,只要这个团队好,不管你怎么样都无所谓。为了这个团队,你牺牲一切,牺牲青春,到最后火的是团队,但个人并没有获得什么。

  我对国内完全适应。以前在SM公司,我连回国接触这些活动的机会都没有。我很想来,但是来不了。我在韩国上的节目的都是团体场景,多半跟跟运动有关,容易受伤;虽然累一点,但能坚持下去我觉得真的挺好。

  另外,2014年参加真人秀节目期间,我在微博上发丑照的时候,是知道自己丑的。拍照的前一天我要告别剧组、离开那个录制节目的美丽海岸,特别舍不得,就哭肿了。第二天起来我是发着烧,脚也被珊瑚割伤了,4天没洗澡,坐在大石头上拍了照。虽然丑一点,但等我到四五十岁时候,这张照片就是一段深深、美好的回忆。

  我当时并没有想过路人会这样来评价,我也无所谓。

  新浪娱乐:聊一聊音乐吧。——你看,一听就笑这么开心。你一直专攻rap技艺。现在与以前相比这方面有进步吗?看到你以前的Rap歌词,感觉其中也挺多叛逆和“fuck”的。

  黄子韬 :我天天都会练习!在中国,Rap没有国外那么流行,态度也没有那么开放不能骂人。

  现在我会很专注音乐,不会写脏话了。以前写东西特别俗、特别烂。现在要是把那时候的歌拿出来再给我听,我觉得自己听了都会吐。

  新浪娱乐:你现在会希会比较喜欢表达什么样的音乐主题呢?

  黄子韬

  :很多,比如“妈妈”,然后自己一个人时候的感受,给自己微笑,等等。我没事就会在我手机里面的备忘录写,全部都是歌词和感想(拿出手机展示)。

  比如这段,是给我爸妈写歌之前写的感想:

  “就不知不觉已经22岁,妈妈陪伴了我22年了。18岁离开了家乡,离开了妈妈,不知道那些年里妈妈到底过的好不好,也许是怕我担心,怕我担心什么又只字不提。直到我写起这首歌的时候我才真的感觉到,我有时候真的没有理解你……”很多这样的文字。

  新浪娱乐:在采访的最后,你还有什么想向新浪网友说的吗?

  黄子韬

  :其实我希望我的人生颠簸,这样才会有意思,因为你只能活一次。我会对我的生命负责,会认认真真、仔细想好再去走下一步,只要跨出就不会后悔。就算跌倒了,我也会再爬起来,因为人生不可能有一帆风顺,就算我也会一无所有,我也会继续做我想做的。

  还有,可能以前把很多的负能量传递给了大家。但我会改好,会把我最好的状态带给大家,让大家知道一个最新最真的我。在这里,针对以前所有不好的地方,跟大家说声对不起,我现在会有一个新的开始,希望大家对我多多支持,谢谢。

  想对粉丝们说:谢谢你们这么多年一直不离不弃,发生那么多事情从来没有放弃过我。每一首我写的歌,都是我想传达给你们最好的内容,希望你们用心去听,然后加油,一起。

  今天我真的好开心。我会一直真实下去。(鲁韵子/文 王博/摄影 陈植/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