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讯 黄子韬对话新浪娱乐,“以前不好的事不会再发生,以后就是一个全新的我!”他如此宣称着。(王博/摄影) 新浪娱乐讯 黄子韬对话新浪娱乐,“以前不好的事不会再发生,以后就是一个全新的我!”他如此宣称着。(王博/摄影)
新浪娱乐讯 黄子韬对话新浪娱乐,“以前不好的事不会再发生,以后就是一个全新的我!”他如此宣称着。(王博/摄影) 新浪娱乐讯 黄子韬对话新浪娱乐,“以前不好的事不会再发生,以后就是一个全新的我!”他如此宣称着。(王博/摄影)

  鲁韵子/文 王博/摄影 陈植/视频

  新浪娱乐讯 整整10年前,21岁的黑龙江人韩庚[微博]在韩国以偶像男团Super Junior成员的身份出道、走红。不久后,他与经纪公司SM解约并回到祖国发展,在全球最有前景的娱乐市场大获成功。

  他的发展模式显然启发了不少后辈。现今中国最红火的“小鲜肉”鹿晗[微博]、吴亦凡的历程与韩庚几乎一般无二,也都在回国后广受好评、开拓了大好演艺道路。但这个百试不爽的黄金模式,似乎在一个任性的男孩身上失灵了。自他以EXO成员及鹿晗、吴亦凡队友身份在韩出道,他就一直被负面说法缠身;上个月刚回国发展,又被曝“耍大牌”、遭受了一边倒的恶评。

  同样是90后中国少年,同样接受严苛的韩国式艺人训练,同样在完成原始积累后回国发展;为什么在一团和气、欣欣向荣中,只有他如此“与众不同”、不招待见?到底是生性轻狂,还是“很傻很天真”?在那一系列“黑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动机,又是否会影响他接下来的漫漫前途?

  这样的问题,对于刚满22岁的黄子韬[微博]来说也许是太令人胆战心惊了。采访还没开始,他已经怯生生地独自走到记者面前问好,按照韩国习惯一口一个“哥哥”、“姐姐”,仿佛不如此不能体现出自己“认错”的诚意。在摄像机就位后,脸色苍白的他深呼吸了好几次,依然无法冷静下来。“今天对我太重要了。”他按着额头瘫倒在沙发上,反反复复地强调着,似乎只是想说给自己听。

  在80分钟的采访中,他矢志回应最敏感的疑问,却往往需要工作人员的直接提醒才能说出自己的经历和观点。“我真的不知道”、“我以后再也不会那样了”以及“我当时比较冲动”,是他最常使用的三种措辞。在出道3年后,黄子韬终于第一次决心回应负面评价。但现在,关于他的恶评似乎已积重难返,其中不少前因后果甚至已为他所淡忘。

  18岁时,这个出生于青岛的少年在韩国第一大经纪公司SM的安排下出道,从此享受在常人难以企及的偶像荣光中,同时需要面对常人不必应付的公众人物标准。从小有个明星梦的他,对于前者期待已久,对后者则不幸地缺乏认知。

  在数年演艺生涯中,黄子韬曾在台上粗暴地推掇队友,在演唱会中要求粉丝们“脱下衣服给我看”,在度假中对尾随者亮出棍棒,将自己的facebook头像改成写着“fuck”的香烟的照片,还犯下了在韩国发展的中国艺人大忌——在公众场合表现得不够“爱国”……

  2014年5月,他的好友兼队友吴亦凡宣布退出EXO、与SM公司解约,黄子韬毫不留情地谴责对方的“野心”、“背叛”。而在不到1年之后,他自己却也宣布退团、解约,于是被广泛谴责为“打脸”。2015年7月,刚刚在美国休养完腿伤而回国发展的黄子韬,又因一篇《曝小鲜肉耍大牌全过程:我很红!》被怀疑为耍大牌。——在文中,一位H姓的小鲜肉在真人秀后台磨磨蹭蹭、介意着自己造型“像黄渤[微博]”,让早已准备好的记者白白等候了2个半小时,却依然没有达成采访。

  这一系列听来荒唐的举动,在黄子韬对着镜头和录音骤然崩溃、两眼涨得通红地流下泪来时,突然有了解释。生于美满富裕的家庭、自小习武,又长期生活在封闭式环境……这一系列经历使这位年轻偶像秉持着最简单的“要阳刚”、“有性格”理想,却不熟悉微妙的社会规范,也未理解公众人物之责任的沉重。与性格温和、又曾有担当队长经验的吴亦凡不同,黄子韬对非议感到困惑,但又不得不在“一时冲动”后表示反省。尽管擦完眼泪、认错致歉后,他仍会低声说出一句:但有些事并不代表我是错的。

  有没有真心懊悔、觉得做错了的事?

  “有。”

  什么事?

  “对吴亦凡做的事。如果换到现在的我,一定会支持他当时的选择。现在我也不知道他会不会原谅我。”

  慢慢说出这些话的黄子韬,与说到带妈妈一起在美国看星星、秀出自己刚写的RAP歌词时一样,展现出了一种真正的偶像式魅力:真诚,自省,吞吐着情感,并从痛苦中领悟成长。现在,这种时刻还太少。但在“小鲜肉”为王的中国娱乐舞台上,他显然已决心要将其变得更多,更多。

  “以前不好的事不会再发生,以后就是一个全新的我!”他如此宣称着。而他身边工作人员的表情,却凝重依旧。

  【我为何要承受这么多?】

  新浪娱乐:这段时间心情怎么样?我进来的时候感觉你挺紧张的,以前从来没有见到哪个艺人这么紧张。

  黄子韬

  :真的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我今天要把至今所有的误会都在这里面解释给大家,所以心里其实准备好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还是会有点儿紧张。

  现在心情是感觉失落、比较低落,做事时可能没有太大的动力。

  新浪娱乐:为什么会这么低落?

  黄子韬

  :因为有些事并不是别人所表达的那样。有时候连我都不知道的事情,突然无缘无故就突然在外人那边就传了。所以觉得不是很真实。

  新浪娱乐:你身边是否有人说过你很红,很多人都想采访你?

  黄子韬 :我真的没有说那句话,但是我不敢保证活动在场的工作人员会不会开那种玩笑。而且那里面很多不是工作人员。

  新浪娱乐:你惹得王思聪都出来发表了言论,说你到处约炮。他认识你吗?你的感情生活很混乱吗?

  黄子韬

  :我反正不认识他,他说的那些东西我也不知道。我没有感情生活。我敢跟大家打保票,真的。我只有音乐,只有我的梦想。

  新浪娱乐:对于外界传闻你耍大牌的事,你怎么看?

  黄子韬 :我从没觉得自己是张牌,我怎么可能耍大牌,我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是为了将来能上牌桌上。

  新浪娱乐:那么去年你在三亚度假时,被拍到对尾随的粉丝亮出棒子的事情是怎么回事呢?

  黄子韬

  :其实我是跟两个关系很好的韩国队员去度假。他们本来想去国外,但我觉得三亚也挺好的,我也想尽一下地主之谊,还是把他们带来了。下飞机了以后我们就上车了,特别紧张。(对想提示的经纪人表示)我来说。去酒店的路上有六辆车跟着我们,也不知道他们干什么的。当时队友就问,他们是不是要跟我们到酒店?我就让司机停车让我跟后面的人说一声。结果发现,其中两辆都坐着男的,手里都有摄像机。我先态度很好地说了一声:你们能不能不跟我?但他们一直跟。当时情况特别吓人,本来我带队员来这边玩儿就是想要开心,但是我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出现这样的情景。我让他们走,他们却边骂我边开车。

  那个木棒我真的有拿起来,但是只作为自卫,真的没想要攻击别人。当时我特别害怕,另外两位韩国队友一个比我小一岁,一个是90年的,都不会说中文。我带他们来玩儿,如果出现什么不好的情况,我可能要负责的。

  新浪娱乐:说到队友,我记得你曾在微博上赞了一连串的动图。其中有一张,是你在舞台上把另一位队友伯贤比较粗暴地推开了。这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