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片(图片来源网络)现场图片(图片来源网络)
现场图片(图片来源网络)现场图片(图片来源网络)

  新京报快讯 (记者杨锋 李相蓉 林斐然 实习生宋奇波)

  8月13日凌晨1时40分许,天津消防官微通报发生在8月12日的爆炸事故称,12日22时50左右,天津港附近发生爆炸,天津消防总队已第一时间调派警力前往救援。初步掌握的爆炸物是集装箱。另据记公安部消防局官微消息,目前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中有2人失联,4人受伤。

  另据央视新闻消息,发生爆炸地点位于滨海新区第五大街与跃进路交叉口的一处集装箱码头,内装易燃易爆物品。新京报记者检索地图发现,爆炸地点周边另有至少5家物流公司。

  “我当时正在出租车上,司机师傅说车怎么晃了,一抬头整个天都红了。”距事发现场3约3公里的黄先生介绍,感到晃动后,天空腾起蘑菇云,“当时的天跟下午四点的天一样,非常亮。几分钟后,第二股蘑菇云腾起,火焰更大。”

  “我回到住的酒店,整个楼里的火灾报警器都在响,客人都被酒店清了出来。”黄先生称,事发后,周围居民也都涌上街头,路边商铺的玻璃都被震碎了,所有人都以为地震了。

  多名现场目击者称,爆炸发生了至少两次,火光冲天,腾起巨大蘑菇云。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此前综合网友反馈称,“天津塘沽、滨海等,以及河北河间、肃宁、晋州、藁城等地均有震感。”随后又更新称,“地震台网清晰记录到了本次事故,从结果看有两次爆炸,第二次更大一些。”

  据新华社消息,爆炸喷发火球同时引发周边多家企业二次爆炸,方圆数公里有强烈震感。目前距爆炸点较近的泰达医院已收治了超过50名伤者,还未见死亡病例,但伤者人数仍在不断增加。

  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8月12日22时50分,天津消防总队接到报警称,天津滨海新区港务集团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发生火灾,天津消防总队9个中队和港务局码头3个专职队赶赴现场扑救。23时30分左右,现场发生爆炸。目前,2名消防官兵失联,4名受伤,并有交通设施和居民住宅收到不同程度的损坏。23时40分,天津消防总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再次调集9个消防中队35辆消防车赶赴增援。

  央视新闻称,目前爆炸现场明火尚未被完全扑灭,但火势已被基本控制,消防人员正在搜寻附近的受伤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