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时祥双在工地上整理被执法人员剪断的升降机钢绳。 刘鹏 摄图为时祥双在工地上整理被执法人员剪断的升降机钢绳。 刘鹏 摄

  中新网邓州8月14日电 (刘鹏) 因未得到包村干部“承诺”的施工准建证,继而两次连遭镇政府强行执法,河南省邓州市十林镇上演“女子抱村官大腿讨要办证款”的一幕。就在包村干部表示从未收过上述款项之时,多名当地村民投诉称十林镇政府借办理“准建证”之机向建房户乱收费用。对此,邓州市城建局官员表示,村民建房办理准建证只需免费申领,如镇政府借机乱收费,已涉违法违规。

  近日,邓州市十林镇村民时详双向记者反映,今年3月,他在位于十东村内的老宅上,将家里居住了十几年的老房拆掉后重建一栋3层小楼。但刚开工没几日,就反复接到了十林镇工作人员催促其交钱办理“准建证”的通知。

  时详双告诉记者,5月7日,村镇中心负责包村的干部裴国庆又一次来到工地。“先是催促我抓紧交钱办证,随后告诉我说8000元就能办,一番还价之后,我将6000元现金交到了裴国庆的手中。当我问裴国庆是否开张收据或打张条时,裴说其他交钱的户主都不开收据,并说让我只管建房,完工后给张准建证就行了。”

  时详双说,自从交钱后,镇里的工作人员很长时间没有再到过工地。直到7月27日,十林镇党委副书记刘雪峰带领镇里工作人员突然来到工地阻止施工,理由就是没有办理准建证。“当我向刘书记解释已经把钱交给了专门负责此事的裴国庆时,刘书记当即要我出示收据,而一同前来的裴国庆竟然当场表示没见过我!”

  由于不满镇政府在未调查清楚前就强行执法,加之裴国庆收钱不认账,当天,时详双的妻子武飒就在现场紧紧抱着裴国庆的大腿,要求他要么退钱,要么办证。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邓州市十林镇党委副书记刘雪峰。同时详双一样,刘书记也是一肚子委屈。他说,时祥双家的准建证是十几年前的,新建房必须重新交费办理。“我们在执法过程中,遭到时家人暴力抗法,不但抱着我们的工作人员(不放),时父更是站在执法车辆前不让离开。”

  “我的衣服都被时详双的父亲给扯烂了,上臂等部位也受了伤。”刘雪峰向记者坦言称,“十林镇执法环境差,像这种一直不办证的老难题,我作为副书记,理应大员上阵,指挥工作人员现场执法。”刘雪峰还说,像时祥双家的三层楼房,按照总造价的近百分之五交纳“建筑营业税”办理准建证,应该在两万元以上。对于时详双反映裴国庆收钱一事,刘雪峰表示,他认为裴国庆没收过时家的钱。“因为石祥双拿不出收据等证据,7月27日现场执法那天我就已经劝告双方去公安局报警立案。”

  裴国庆也向记者表示,他没有收时祥双的6000块钱,之前去工地是为了让时祥双抓紧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也就是准建证。“我现在正考虑要不要起诉他,(说我收钱)这对我的名声影响很不好。”

  就在时祥双与十林镇政府闹得不可开交之际,来自当地多的名村民陆续向记者反映,称十林镇建房乱收费现象尤为严重。而记者于日前赶赴邓州十林镇,也随即走访了十几家刚建或正在建房的村民。

  在十东村内两处紧邻的两层住宅楼施工现场,一王姓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在建的这两处楼房,分别向村镇中心各交纳了4000元的“办证款”,但交钱后从未见到过任何收据或凭证。在不远处的另一处施工现场,女主人告诉记者,她家也已经交过钱但还没见到“准建证”,“交了钱根本就不给开票,有关系了少交点,没关系了多交点。”

  同样在十东村,一处看似刚刚落成的两层住宅楼门前,一中年男子说建房时他交了4000元就没事了。而不远处又一在建的村民户主称,家里十几年前办有老准建证,所以这次建房就不用重新办了……

  记者在当日的走访中注意到,仅十林镇政府周边的几个村庄中,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随处可见。在距离十林镇政府大院仅300米左右的十西村,一处三层在建楼房内,刘姓户主介绍称,今年2月份开工后,也曾有村镇中心工作人员前来阻止施工,但因其亲戚在镇政府上班,所以在给亲戚拿了3000元钱后,就再也没人打扰施工建设,直至目前已近完工。最后,刘姓村民笑称,“3000元事就办了,也就不再需要收据等凭证了。”

  针对十林镇村民反映的情况,8月14日,邓州市城建局下属的村镇建设管理局王浩奇主任向记者介绍称,村民在自家老宅上建房,除了集体土地使用证外,确实需要向镇里申办准建证,但王主任说,村民办理准建证只需向村镇中心申请办理即可,不需要任何费用。

  “以前要交5块钱工本费,现在连工本费都免了。”对于以办理准建证为由让建房村民交纳“建筑营业税”的情况,王主任明确表示,“建筑营业税”是针对建筑工程队(施工方)收取的,不能向建房户收。“只有经营了才能产生营业税,农民个人盖的私房怎么会产生建筑营业税呢?如果乡镇存在让建房户交纳建筑营业税来办理准建证,这是违法违规的。”

  随后,记者又将村民的情况告知十林镇党委副书记刘雪峰,向其反映有村民在交纳过“办证费”后未收到相关票据。在连道两声“不可能”后,刘雪峰表示,“只要收费不开票就属于贪污,(村民)可以向纪委反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