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举报信后,交警驱车280公里到老人家中劝说。 交警供图收到举报信后,交警驱车280公里到老人家中劝说。 交警供图

  “我希望交警把车子扣起来,以后不给老人开车了。”不久前,广西百色市交警支队收到一封信。这封信来自百色市那坡县平孟镇那万村村民韦某,而信的内容,反映了一名70岁的老人时常无证酒驾,并多次引发事故的问题。这被举报的老人,正是举报者韦某的父亲吕某(韦某跟母姓)。8月5日,记者向百色市交警部门了解此事的来龙去脉。

  无证酒驾引事故 儿子苦劝父不听

  韦某在信中向交警介绍,他父亲今年已经70岁,正是在家养老的年龄。然而,父亲却不甘心就这么在家“休息”,经常开着一辆三轮摩托车到处去收废旧。父亲本来就无证驾驶,但不仅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还喜欢喝几口酒再开车上路,因此曾多次发生翻车事故。

  7月2日晚,吕某在那坡县平孟镇那镇村路段酒驾翻车,车子掉到路边,人也受伤了。当晚,在南宁打工的韦某接到父亲出事的消息,焦急万分,立即打电话报警。经过当地交警、120的救援,老人及时获救。

  韦某和家人轮流劝说老人,让他不要再开车,但第二天,村民打电话给韦某称,他的父亲又继续开车上路了。

  多次劝说父亲无果,韦某感到很担心。最后,他选择写信举报父亲,希望民警将父亲的三轮车扣走。

  民警到访唱空城 儿子冒雨寻父归

  8月4日,百色市交警支队那坡大队的周婷副大队长带着几位民警,驱车5个多小时约280公里的路程,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家。民警本想对老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劝解,但韦某告知老人已经开车到邻村赶集去了,无法联系上。

  由 于当天下着大雨,持续降雨导致那坡多处路面塌方,为了快点把父亲劝回,韦某带着民警冒雨来到邻村北斗村,挨家挨户地询问,希望快些找到父亲。韦某说,“要 找到我爸不难,他经常在附近村喝酒,而且喝醉以后翻车出事故很多次了,周围每个村的人都认识他,只要到街上一问就会有人懂”。

  果然,经过一番询问,韦某很快在一家桌球室旁找到了老人。此时的他正等待别人帮他修车。

  民警发现,正等待维修的三轮摩托车,已没有了挡风玻璃,车身生锈,没有任何牌照,多处存在碰撞凹痕,且挂档已失灵。

  “我不回去,我还要收废旧。”听到儿子告知民警的来意,老人家露出不高兴的表情,坚持不愿意回家,并认为自己没有错。面对交警,老人一再强调:“我开这个车,就是到处收废旧卖,又不拉人。”

  醉酒翻车是常事 儿子苦诉表担心

  经过耐心劝导,民警把老人劝回家中,双方进行了漫长的沟通。据吕某介绍,他曾经有两辆二轮摩托车、一辆电动三轮车和一辆三轮摩托车。前两辆摩托车都因为翻车而报废,他则肩膀骨折。第二辆车撞坏后,他又买了第三辆电动三轮车,且三番五次地出事故。

  极度无奈下,儿子韦某将车子的电机卸掉,但父亲并没有因此消停,没多久,父亲又买回现在这辆报废的三轮摩托车。

  吕某的两个儿子每人有一栋楼房,常年外出打工并给他生活费,此外,他还领有养老保险金,吃穿不愁。据韦某介绍,父亲大部分的开销就是买酒,虽然他酒量不好,但是每天必喝,而且喜欢请客。在外喝醉后,他就醉酒开车回家,从不听劝告。

  举报亲父实无奈 老人低头终让步

  想到交警为了自己大老远上门来劝说,再看看儿子韦某的无奈的眼神,吕某沉默了。最终,吕某低头让步:“我也知道家里人是关心我,可是我就是闲不下来。以后我把这辆三轮车卖了,不开了,也不喝酒了。”

  8月5日,民警向记者反馈,他们对吕某的车辆进行检查后,已告知吕某他驾驶的三轮车没有牌照,且已报废,上路行驶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目前,交警部门已依法对吕某的车辆进行暂扣处理。(南国早报记者 王艳群 通讯员 陶新妮)

  文章来源:南国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