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深受孩子们的喜爱。■鲁滨逊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连警察都是鲁滨逊的粉丝。■连警察都是鲁滨逊的粉丝。
■鲁滨逊的“蝙蝠车”。■鲁滨逊的“蝙蝠车”。 

  驾“蝙蝠车”四处行善却不幸遭车祸

  据新华社电 美国马里兰州男子伦尼·鲁滨逊因经常扮成著名漫画人物“蝙蝠侠”到医院探望病童而闻名。16日,这个孩子眼中英雄般的“蝙蝠侠”叔叔在马里兰州际公路上不幸遭遇车祸,意外身亡。

  车辆抛锚 下车不幸被撞

  马里兰州黑格斯敦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说,鲁滨逊16日在马里兰州际公路快车道驾驶一辆改装成的“蝙蝠车”,因汽车抛锚,他下车查看,不料后方驶来的一辆丰田汽车撞上他的“蝙蝠车”,而“蝙蝠车”接着又撞上鲁滨逊。51岁的鲁滨逊当场身亡,丰田车主没有受伤。

  目前,这起车祸正在调查中。

  弃商行善 四处探望病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鲁滨逊曾是一名商人。2007年,他卖掉自己高中时代就开始经营的保洁公司,成为一名全职义工。

  除自费改装“蝙蝠车”、打造“蝙蝠侠”行头,他每年还会自掏腰包,花费数千美元购买图画书和太阳镜等礼物,在华盛顿州和马里兰州各地医院探望病童时送给他们。

  鲁滨逊为人低调,从不希望自己的装扮或所做的善事成为焦点。不过,2012年的一段视频还是让他出了名。

  当时,鲁滨逊装扮成“蝙蝠侠”,开着“蝙蝠车”去医院探望病童。在马里兰州银泉29号公路,他的车因悬挂着“蝙蝠侠”图样的车牌而被警察拦下。虽然警察在看到鲁滨逊车内的正规牌照后将他放行,但巡逻车上的车载摄像机还是记录下了鲁滨逊和警员对话的全过程。

  蒙哥马利县警局随后将这段视频上传到社交网络,迅速让鲁滨逊成为家喻户晓的“29号公路蝙蝠侠”。

  精心打扮 为把孩子逗笑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为扮成“蝙蝠侠”,鲁滨逊每次要花大约45分钟的时间画好黑色眼妆、穿上繁琐的“蝙蝠侠”服装。在医院,他甚至无法大步走路。

  为了更神似这名“超级英雄”,鲁滨逊总是模仿“蝙蝠侠”压低声音说话,但又小心翼翼地避免让小孩子受到惊吓。

  鲁滨逊谈到选择“蝙蝠侠”这个形象的原因时曾说:“‘蝙蝠侠’是唯一没有超能力的超级英雄。他是天生的超级英雄,(装扮成)这样,孩子更容易与我亲近。”

  他还说,只要能把孩子逗笑,自己做的都值得。

  悼念英雄 民众无比惋惜

  “29号公路蝙蝠侠”的离世无疑让熟悉他的人感到惋惜。

  蒙哥马利县警局1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得知鲁滨逊去世的消息“相当难过”。

  “(上传到网络的)视频中,警员和鲁滨逊的互动有趣且充满正能量,他们彼此尊重对方,也尊重对方当天要完成的工作,”声明说,“鲁滨逊不是那么想引人注意,在他和蒙哥马利县警局互动的消息登上国内和国际新闻时,他也希望保持低调。我们重看当时的视频时,笑声不断,只要想起那天警察遇到一名真正的超级英雄,心头就暖暖的。”

  17日,鲁滨逊的家人和朋友聚集在他的父母家,悼念这名善良的“超级英雄”。

  “他是我哥哥、生意伙伴和最好的朋友,”弟弟斯科特·鲁滨逊说,“他感动了很多生命,让许多孩子展露笑容。这就是他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