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犯被警方抓捕归案。通讯员 罗佳/摄嫌犯被警方抓捕归案。通讯员 罗佳/摄

  8月初,嘉兴很多人都在朋友圈、微博上转一条“寻人寻车”的消息:

  许某63岁,身高170厘米,偏瘦,于今年7月27日凌晨在海南三亚田独镇(注:现已更名为吉阳区)连人带车一起被挟持。已报案,但至今下落不明,希望各界提供帮助。

  亲朋好友期盼多日,结果却等来了噩耗:许某在三亚被劫杀,并被沉尸水库。

  日前,钱江晚报记者向三亚市公安局了解:嫌疑人宋某喆和黄某凯已被刑拘。嫌犯从许某银行账户取走的现金余款39500元,还有许某的奔驰越野车,都已被追回。

  在三亚做生意的许老板失联

  他卡里的钱被蒙面男子取走

  许某,嘉兴人,在三亚做装修、建材生意多年。

  7月31日上午9时许,他的员工应某去三亚市公安局河东分局报警,称老板7月27日凌晨3时打完麻将开奔驰车离开后就失联了,至今未归,手机也打不通。

  警方迅速展开侦查,发布对失踪人员许某的协查通报。

  经调查,警方发现许某银行账户在他失踪后出现异常。

  监控录像显示,一名戴帽子的蒙面男子于7月27日凌晨6时、28日23时、31日凌晨3时分别在三亚天涯镇农行,乐东保国农场农行、乐城农信社分3次将许某银行卡内的49000元人民币取走;31日下午3时许,又有一名未蒙面男子在乐东农行将许某银行卡中最后500元取走。

  人联系不到,取钱的又是陌生人。警方分析,这不是单纯的失踪。警方成立专案组,提前启动命案侦查机制。

  警方走访调查发现,许某为人诚恳,乐于助人,社会关系不复杂,与他人没有债务纠纷,而且其周围人员也不具备作案时间和动机。

  另一组侦查员以监控中的取款男子为突破口,找到了未蒙面的男子,可对方说这张银行卡是7月31日捡到的,上面写了密码,他才成功取出卡里最后的500元。

  经排查,此人与许某的失踪确无关联。

  警方分析,嫌疑人非常狡猾,也具备一定的反侦察意识,这是在制造假象,迷惑警方。

  许老板失踪时,有辆车在跟踪他

  从车子入手,警方锁定嫌疑人

  警方再次从许某当晚的行动轨迹入手,反复查看视频监控,终于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当晚暴雨,许某驾驶奔驰车,在三亚海螺村附近,被一辆车牌号为“粤BY7**”的五菱面包车跟踪。

  此后,在亚龙湾路某酒店附近,许某的车又和跟踪的面包车一起返回。

  经查,这辆面包车挂的是假牌照,全年的行车轨迹也只有7月27日才有。

  同时,侦查员又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蒙面嫌疑人在乐东县乐城农信社取款后,乘一辆车牌为“黑AN6J**”的白色丰田轿车离开返回三亚,此车挂的也是假牌,全年的行车轨迹也只有7月31日。

  专案组围绕这两辆套牌车的行车轨迹展开侦查,终于查到了两车的真实车牌。

  丰田车挂靠在大东海某汽车租赁公司。警方发现,7月30日,台湾籍男子宋某喆租了该车,通过调取该车的GPS定位信息,运行轨迹和侦查员掌握的完全一致。

  而面包车车主刘某说,7月26日至27日期间,其台湾籍的朋友黄某凯和宋某喆借走了他的车——所有证据都指向了这两人。

  嫌犯手头拮据想绑架富人

  盯上了许老板的奔驰越野车

  8月9日9时37分左右,有群众报警:三亚育才镇大隆水库岸边发现一具浮尸。

  经尸检,死者身上多处伤痕,腹部有刀伤。

  后经DNA鉴定,正是失踪人员许某。

  8月11日下午4时,警方在三亚将犯罪嫌疑人宋某喆和黄某凯抓获。

  经审讯,两人对租借车辆劫持受害人许某,取走其银行卡内49000元人民币,最后将其残忍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两人交代,他们在三亚开台湾奶茶店,但生意惨淡,入不敷出,生活拮据。两人商量通过绑架弄点钱,再逃回台湾,还买了绳子、钢管等作案工具。

  他们把目标定在“有钱人”身上。什么人有钱?开豪车的。

  7月27日凌晨4时许,天降暴雨,许某和朋友搓完麻将后独自驾车回家。正在路边埋伏的两个嫌犯,就盯上了许某的银色奔驰GLK300越野车。

  两嫌疑人跟踪至亚龙湾路附近时,见路上无人,故意将许某的车撞停,随后将许某连人带车绑至一处荒山上。

  两人搜出银行卡,并用多种手段逼问出密码。

  然后,黄某凯蒙面去找一家银行查看真伪并取钱。

  取钱后,两人怕事情泄露,将许某杀害,将他手机扔了,拿走他身上2000多元现金,次日开车将许某尸体用砖头捆绑沉于育才镇大隆水库中。

  目前,宋某喆(男,30岁,台湾新北市人)、黄某凯(男,30岁,台湾台北县人)已被警方刑拘,抢走的现金余款39500元和藏于荒山中的奔驰越野车已被追回,案件还在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