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航空公司的空姐招聘体检。CFP 资料某航空公司的空姐招聘体检。CFP 资料

  8月19日,有媒体曝出青岛航空乘务员体重超标将面临停飞,在职乘务员体检完后,民航局标准不以作准,青岛航空再额外派航医测量一次。所有超标乘务员黄线以内全部停飞,红线之内全部开除。

  当日,澎湃新闻向青岛航空公司的一名在职乘务员求证此事,该乘务员回复上述内容属实,没有透露更多细节。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对空乘体重确实有要求,但媒体所说的黄线、红线,以及停飞、开除等规定是不存在的。

  青岛航空:从安全应急方面考虑

  “文章中贴出的图(指青岛航空客舱部体质质量指数表格)是我们招聘乘务员时的一个标准。每个航空公司都有各自的招聘标准,我们公司的(要求)会 稍高些,我们也是考虑到乘务员体重太重的话,在安全应急时的反应能力会减弱,而且我们希望(乘务员)在形象上能保持良好的体态。”青岛航空公司负责人接受 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青岛航空公司的大多数乘务员都在体重标准之内。

  澎湃新闻记者从青岛航空公司官方网站上的“人才招聘”一栏看到,更新时间为今年8月13日的一篇名为“乘务员招聘”的文章中写道,乘务员年龄需在30岁及以下,对乘务员的身体条件要求为:[身高(cm)-110(cm)](kg)(1±10%)。

  这项要求与《民用航空空中乘务员体格检查标准鉴定标准》中对体重的建议标准并没有差别。

  业内人士:停飞开除有违人权

  民航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所制定的标准为最低标准,与安全无关的标准是建议性标准。乘务员体重与飞行安全有一定关系,在做负载平衡之前都需要计算整个机组成员的体重,乘务员的体重不能偏差太大。

  “(负载平衡)每个成人按照72公斤计算,不用过磅。”一位多年从事民航管理运营的业内人士这样表示,他认为如果青岛航空确实因为乘务员体重超 出公司标准而采取停飞、开除等措施,就是违反人权的做法,航空公司与乘务员的回应有差异表明这是一种“潜规则”,“这在美国是要被起诉的。”

  “每个公司的文化都不同,(乘务员)选择怎样的航空公司就要遵守公司的制度。”一名曾任职于国内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乘务员19日接受澎湃新闻记 者采访时表示,青岛航空的体重规定确实“挺苛刻”,但在业内并不是最严格的,“据我了解,像新加坡航空公司对空乘的体态要求是非常严苛的,新航的制服非常 紧,完全贴身,如果穿不上去是过不了关的。像日本、韩国、新加坡和我国航空公司对体态的要求都比较严格,但像欧美、澳大利亚等地的航空公司对体态、年龄、发型不是特别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