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内修建的公庙学校内修建的公庙

  本报讯“村里竟然将公庙建在文风小学里。”8月21日,家住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文风村村民陈先生向本报反映,他担心公庙建成后会影响学生上课。文风村一村干部介绍,新公庙离教学楼较远,不会对学校教学造成影响。

  记者罗安明文/图

  陈先生反映,几个月前,位于石山镇文风村村口的文风小学校园内开始建设一座公庙,目前主体已经基本建成。“公庙建在校园里,以后村民烧香放鞭炮会影响到学生上课。”陈先生认为,公庙选址存在不妥之处。8月21日上午,记者进入文风小学校园看到,正在建设的公庙离学校教学楼有30米左右。“新公庙虽然位于学校里面,但老公庙是早于学校存在的,这里原来就是老公庙用地。”村民李先生说,老公庙位于学校教学楼后面五六米,新公庙离教学楼较远。

  文风村一村干部符先生介绍,相比老公庙,新公庙对学校教学不会造成影响。记者看到,新公庙后方有一间红色外墙的建筑。符先生介绍,该建筑是新公庙的后殿,是2012年村民筹资建的,现在建的是新公庙的前殿。“当年启动建设新公庙时,我们村召开了村民大会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大部分村民都赞成在校园内建公庙,大家也捐了款。”符先生告诉记者。

  当日下午,记者采访了石山镇委镇政府宣传委员陈胜。陈胜向镇政府分管负责人了解情况后称,政府已于2012年介入调查了解过此事。从办学环境要求来讲,学校内有一座公庙的确不太好,但村民在公庙举行祭拜活动是民风民俗,应得到尊重。据他们了解,学校所在的位置原来就是公庙用地,后来村里在老公庙前方腾出地盖了这所小学。后来,老公庙出现破损,就新建了一座公庙。“我已经向镇委镇政府领导汇报此事,2012年时村干部也说过他们打算通过修建围墙的方式,将新公庙与学校隔开,学校和公庙分别从两个出口进出。”陈胜介绍,镇政府将尽快派人前往现场查看情况,督促村里通过修建围墙、开设独立的出口等方式,减少公庙开放后对学校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