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记者 林郁鸿 本报讯 昨日,省审计厅发布了《关于2014年“威马逊” 台风救灾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结果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指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省共筹集到“威马逊”台风救灾资金331557.53万元,全省共筹集救灾物资折款8690.73万元。省审计厅分别于2014年9月和12月两次向省政府报告全省“威马逊”台风救灾款物跟踪审计情况,发现个别部门和单位存在违反规定或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审计结果表明,在救灾款物筹集方面,截至2014年12月31日,有69个单位和个人的赈灾义演晚会意向捐款5246.51万元未到账。在救灾款物分配拨付方面存在救灾资金分配拨付较慢、救灾资金使用未突出重点等问题。

  在救灾款物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是:资金使用不及时,有49608.38万元已安排分配的救灾资金未及时使用;个别单位未按批准范围使用救灾资金853万元;6个市县和单位挪用救灾资金177.08万元,用于正常经费支出等;个别单位和个人套取救灾资金3.1万元;个别单位有456.74万元救灾补助款发放不及时,324.19万元救灾物资违规折现发放;个别单位超标准发放救灾补助资金9.38万元。

  在救灾款物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是:个别市县和单位违反会计核算规定,144.93万元救灾资金使用未按“威马逊”专项资金管理进行核算;个别市县救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不到位,存在偷工减料行为,影响工程质量;部分市县的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手续不完善,存在无合同、无验收和结算资料不规范等问题,涉及金额270.85万元;部分市县违反现金管理规定,超限额使用现金支付相关救灾费用共计26.9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