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吉林市东市场附近两名小伙子街头叫卖“没人要的快递”。这种在国内多地出现过的涉嫌诈骗销售方式,引起多人看,却无人买。不过,在民警到达之前,两人匆忙逃走了。

  吉林市民马女士称,这两个人在吉林市上海路和重庆街交会处,摆地摊公开叫卖快递,10元一个,都是同一规格的包裹。

  新文化记者赶到现场发现,两人面前一大堆“快递盒子”,数量有百个。两人称,叫卖的是某快递公司批量处理的快件盒子,都是无人认领的。“他们有规定,超过3个月就批量处理。都3个月还没人认领,谁还要了啊?”一男子建议记者买一个:“10块钱一个,谁也不知道里面有啥,就当抽奖了。”

  由于昨日放假,加上位于闹市,两人不时吸引大量市民。不过,新文化记者并未看到有人购买。“有人抽到了苹果手机屏呢,大家试试手气吧。”两名男子鼓励大家。

  新文化记者注意到,这些快件虽然有胶带缠裹,却没有快递面单。两人解释,这是因为将面单撕了,“带着面单就有地址和电话了,那不泄露个人隐私了吗?这样做违法。”

  新文化记者联系到该快递吉林市地区的一位负责人朱先生。他表示:“肯定是骗局。”

  他介绍,类似情况在北京、上海、郑州等多地都出现过。“不光我们公司,所有的快递公司都有同样的规定:超过3天快递无人认领,快件将被发回邮寄之地。我们不可能随意地将无人认领的快件卖了,这会面临非常高额的处罚。”

  新文化记者也报了警,接线人员称,会联系派出所同记者联系。就在记者等待民警之际,两男子忽然收拾东西,匆忙离开了。新文化记者询问原因,白衣男子称:“准备出夜市,得赶紧走了。”

  当警车到来后,两人已经踪迹不见。民警无奈地称:“今天放假,路上人多车多,可惜没有赶上。我们得了解清楚他们的货品和来源,如果涉及到诈骗或者盗窃都会进行处理。”

  民警提醒,最近全国发生多起类似叫卖“无人认领快递”的行为,均属欺诈,希望广大市民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