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为老战士、老同志代表颁发纪念章并握手致敬。海南日报记者王凯摄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为老战士、老同志代表颁发纪念章并握手致敬。海南日报记者王凯摄

  海南日报海口9月3日讯(记者彭青林 陈蔚林)今天下午,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在省政府会展楼隆重举行颁发纪念章仪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向10位参加了海南抗战的老战士、老同志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表达全省人民的崇高敬意。

  颁章仪式由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主持。省政协主席于迅、省委副书记李军出席仪式。

  受颁纪念章的10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代表有:陈玉兰、周玉梅、郑心凯、郑浩、何如伟、王仲民、杨应朝、张运福、杨俊致、吴学聪。今天,他们都已经是颤颤巍巍的耄耋老人,但时间只会更加彰显他们的历史功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纪念章颁发仪式正式开始。罗保铭走到老战士、老同志代表面前,为他们一一佩挂上纪念章,并握手致敬。同时,现场依次介绍了每位接受颁章的老战士、老同志代表。金灿灿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在老战士、老同志们的胸前,熠熠生辉。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约21万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表彰他们的历史功勋,彰显他们的荣誉地位,体现了对抗战英雄的深切关怀和崇高敬意,体现了对历史的铭记和对伟大抗战精神的弘扬。

  刘赐贵在仪式上表示,海南岛是华南乃至太平洋上的战略要地。在抗日战争中,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海南军民万众一心、奋起反抗、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在远离中央、远离主力的情况下坚持孤岛长期抗战,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为中国抗战胜利、为祖国独立和解放事业做出了宝贵而特殊的贡献。海南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用血肉之躯保卫大好河山,对此,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省领导许俊、马勇霞、李秀领、毛超峰、孙新阳、刘新、陈志荣、张琦、胡光辉,省军区司令员张践,以及省四套班子领导、驻琼军警部队代表、省直机关和各市县主要负责人参加颁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