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获悉,该院依法审查起诉一起涉嫌故意杀人、抢劫案件。被告人程某通过58同城网看到女子小袁的求职简历,心生歹意,假借招聘之名,将小袁诱骗至地下室,采用暴力手段劫取对方财物,后为掩盖犯罪事实而将其推入地下三层的污水池,致其死亡。近日,程某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求职心切女孩遭毒手

  程某今年28岁,是北京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的职员,小袁年仅22岁,是一名正当花季的女孩。据程某供述,2015年2月14日下午5点左右,他在公司上网,通过58同城网看到了小袁的求职简历,随即拨打小袁的电话,表示能提供一份在家乐福的工作。

  小袁在电话中答复程某,可以见面具体谈谈,于是程某约小袁在某小区的一层楼道口见面。二人见面后,程某对小袁说今天是情人节,能否与其发生关系,遭到拒绝后,程某强行将小袁拽到地下室抢劫。其间小袁一度惊慌失措,大声哭泣。在将小袁装有钱包和手机的背包抢走后,程某猛掐小袁颈部,并将其抛掷到污水池内,最终导致其机械性窒息死亡。据程某交代,他之所以狠心杀死小袁,是因为他感觉所抢东西不值钱,再加上对方大声哭泣,他担心事情败露,为了掩盖犯罪事实而为。

  勿轻信陌生招聘信息

  承办本案的检察官牛丽霞表示,一些年轻人求职心切、轻信于人是这种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本案发生在春节前,按照常识应是招聘淡季。此时被告人程某的反常招聘,并没有引起小袁的警惕。”其次,小袁应聘的是超市员工,面试地点既不在超市,也不在办公室。对此小袁却毫无戒备之心独自前往,缺乏基本的社会常识和防范知识。

  对此,牛丽霞提醒称,求职者首先要加强防范意识,提高警觉,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电话的招聘信息,要设法通过正规渠道加以审核确认。在无法获知招聘信息是否属实的情况下,应综合面试时间、面试地点等情况进行判断,如确有必要前往的,应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其次,在不幸遭遇犯罪的时候,要尽量保持冷静,避免因自身情绪失控而激化犯罪分子的极端行为。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