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得不承认的是,和权相佑[微博] 、霍建华合作爱情喜剧《情敌蜜月》、在周星驰的奇幻新作《美人鱼》里出演女魔头……忽然一夜之间,张雨绮摘掉了王全安

  妻子的帽子,以演员身份重回公众视野,和周星驰因为合约问题而对簿公堂的两年官司就像是灰飞烟灭的前尘往事。不久前,当星爷被香港影视大亨向华强

  的妻子陈岚炮轰时,张雨绮主动站出帮星爷说话,“他人超好,很照顾我,他是工作认真的导演,也是专业演员。有性格的人,是天才。可能有很多人对他有误解,又导又演会遇到很多问题,所以无所谓。”回想起和周星驰在《美人鱼》重新合作的契机,她显得云淡风轻,“他打了一个电话让我去拍戏,我说好吧”。

  在多数观众还坚定地认为王宝强[微博] 就是《士兵突击》中许三多、抑或是《泰囧》里宝宝那样的憨傻,章子怡[微博]

  就是《一代宗师》里宫二那样隐忍坚强、《卧虎藏龙》里玉娇龙那样野心勃勃时,张雨绮丝毫不介意在《情敌蜜月》里映衬着只会傻笑和哭泣的富二代叶静斯一角,出演夏小雨这样一个在工作上步步为营,为夺回爱情不择手段的女强人。既然还是有观众可以把银幕形象和明星本人傻傻分不清,“那就下一次演一个好的,洗白。”同样的,在《美人鱼》里,当得知她要演的是个反派时,这个百分之百的坏女人角色燃起了她的表演冲动,“他(周星驰)说你演一个坏人,我说太好了”。

  在她看来这是种演技的挑战,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她喜欢的很多演员都在尝试反派角色,“演坏人总比演好人要难。好多好莱坞大片里面的反派角色,都被凯特·布兰切特、查理兹·塞隆这些演技派的人占着,敢于演反派的人才是有眼界的人。”张雨绮眉飞色舞笑着,还原了当时和周星驰讨论这个坏女人角色的情形,“我问他这个坏人有多坏,他说就很坏,我说坏到不回头,他说不回头啊。我说好,那就坏啊!”谈及下一步的电影计划,她保持神秘却又很有信心,“接下来的电影会更有趣,更好玩”。

  【我的完美男朋友】

  我想找个和自己像的人

  新京报:影片里的两位男主角谈恋爱的方式大相径庭,一个温吞被动,一个主动出击,你更喜欢哪一种?

  张雨绮:两个加在一起吧。权相佑属于很会哄女孩子的,霍建华则是温柔体贴专一。相对来说,这两个人物在感觉上,我会觉得霍建华比较无聊,这是我个人的观点。问题是大家会觉得这样一个无聊的人,会更可靠,但其实反之,也许那个看上去很会讨女孩喜欢的人更专业。所以这个事情没办法讲你喜欢什么类型,只能说你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你最终会找一个和自己比较像的人。

  新京报:因为跟自己更容易有共鸣?

  张雨绮:对,我觉得是这样的。

  新京报:你刚才也说霍建华那个角色挺没意思的,到婚前才告诉你要分手,他算是极品前任吗?

  张雨绮:算吗?这得观众看。

  新京报:那你会相信爱人间的诺言吗?哪怕男生对前后两个女朋友许下同样的誓言?

  张雨绮:我相信诺言是有时间限制的,不可能是永久的。

  新京报:那你会不会介意前任把曾经跟你说过的诺言,再跟现任去说?

  张雨绮:他跟谁说什么话,那是他的事情,跟我没有关系。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