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道小学数学题在海口市民的朋友圈里热传,不少成年人被这道看似简单的数学题弄得晕头转向,一些家长惊呼:“太坑爹了,以后我还能辅导小孩数学吗?”“我的数学这么差吗?看来我去卖鞋都不合格了”……

  一家长在群里发题目求助

  众家长纷纷脑洞大开解答

  这样一道看似简单的小学二年级数学题,却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大家看看这道题到底怎么算?”在一个育儿QQ群里,一名王姓家长发出求助信息,不到十分钟时间,众家长纷纷给出自己的答案:215元、230元、130元……但是,经过一个小时的讨论之后,家长们谁都没有说服谁,依然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

  一名家长认为答案是230元,她分析:王小姐一双鞋的进货价是90元,而顾客买鞋时她找给顾客40元,也属于亏损,加上她后来赔给邻铺的100元,总共为100+40+90=230元。

  一名姓王的家长称,答案是130元。他说:“因为进货价是45元一只鞋,那么一双鞋的进价就是90元,王小姐后来找了40元给顾客,所以王小姐亏了90+40=130元”。

  “标准答案是130,我前几天看到同事在朋友圈里传过,大家算了好久才确定答案。”最终,讨论以一名在银行工作的家长的“标准答案”结束。

  家长们纷纷调侃称“从小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数学这玩意,不能想太多,越想越复杂”、“找不到答案我该如何教娃啊!”家长们普遍认为这道数学题很“坑爹”,不仅把孩子们绕进去了,家长自己也摸不着头脑。

  除了五花八门的答案之外,有网友甚至称,“这道题其实根本没有标准答案”、“数学这东西,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剩下的140分就真的没有办法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