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9月14日讯(记者 辛戈 实习生 杨婉昀 通讯员 王佳强)男子当街抢劫金项链,被警方抓获后竟玩“失忆”,称自己只是无辜路人。今日,记者从太原公安万柏林分局获悉,因证据确凿无误,警方以涉嫌抢劫将男子李某“零口供”刑事拘留。

  9月9日晚10时,太原警方接到报警,太原玉门河北岸康乐巷口附近发生一起抢劫案,一位女士的金项链被抢,热心群众已将劫匪控制。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被两名路人按在地上。看到民警后这名男子却大声喊冤,声称自己只是一名无辜的路人。民警将这名男子控制后,很快找到了被扔在路边的金项链,并请众人一起回刑警队配合调查。遭遇抢劫的女子姓张,其称当时正在路边等人,一名男子突然从后面扯断了她的金项链。遭遇此种情况,她忙大声呼救,幸亏过路的王先生和朱先生出手相助,抢劫金项链的劫匪才被抓住。

  经查,今年47岁的李某是河南省叶县人,1999年曾因盗窃被判刑3年,2002年出狱后又在原籍因盗窃获刑5年6个月。对于抢劫金项链一事,李某面对警方玩起了“失忆”,坚称自己是“无辜”的。李某声称,他9月8日才来到太原,当时到案发地附近寻找便宜旅馆,没有抢劫,莫名其妙就被按到了地上。民警按法律程序组织辨认,拿出12张照片分别让张女士、王先生和朱先生看,3人都在极短时间内,准确无误地挑出了李某的照片。此外,张女士等3人的证词相互印证,加上辨认的结果,基本可以确定李某就是嫌犯。民警再审李某,让他讲讲自己被按倒的经过。李某的言辞漏洞百出,前言不搭后语,无法自圆其说。最后,民警质问:“没抢项链,你跑啥?”李某不吭气了。虽然李某拒绝交代犯罪事实,但证据确凿,警方以涉嫌抢劫将其“零口供”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