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那你介绍这个得不得钱啊,老板给2万,你会不会拿一点?

  王杰:

  老板会给我感恩的。

  记者:

  给你一部分钱?

  王杰:

  嗯,感恩的。

  记者:

  目前你帮过介绍多少了?

  王杰:

  帮过四五个老板介绍过了。

  解说:

  在进行了一年的暗访之后,秋楚决定将此事公之于众,,续向广西当地的媒体举报。就在广西电视台的节目播出当晚,王杰被捕。

  白岩松:

  其实在这件事情被揭开盖子的过程中,媒体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8月13日的时候,我的广西的电视同行制作了这样一个深度的调查报告,在播出了之后三个小时,王杰就已经被公安抓了起来。

  王杰这个名字对于我们这个年龄来说,英雄的名字,因为当时的确有个英雄叫王杰,其实刚一开始王杰应该在很多人心目当中也像是一个英雄式的,为他资助了4000多个学生,但总募集了善款700多万,如果要没有这些肮脏的这种事情的话,似乎一切都显得很光鲜,是这件事情一出来之后,我觉得相当多的人可能会觉和我一样,就会感觉可恶了,太可恨了,但而那些被侵害的女孩又太可怜了。

  这件事情当然会是一个不多的这种各例,是在这样一个各例的背后,却一定透露出某种共性来,比如说在监管,在很多程序,甚至他自己居然就是一个往他的账户上汇钱,

  而且他没有在民政部门没有报备等等一系列的漏洞。因此,在这样一个各例当中,如果不能够赶紧把那些共性的漏洞堵住的话那就太可怕了。

  因此,为了防止今后这样的一种事情方法,也要真正的寻找到解决之道,而不是大家停留在太可恶了就过去了,不能停留在情感的这样一种诉求上。

  好了,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非常重要的人士,因为这件事情最终能揭开盖子,与他最初参与到这样一个公益事业当中,但是参与发现了疑点,然后一步一步把这个盖子给揭开,这件事情的举报人,揭秘相关他的名字叫秋楚,当然应该是一个举报时候用的名字了,秋楚你好。

  秋楚:

  你好。

  白岩松:

  其实,我听说你现在还依然在广西,但是问题就在于,其实一个多月之前的时候王杰就已经被抓起来了,您为什么现在还在广西呢?

  秋楚:

  因为王杰被抓捕之后,许多孩子的助学金还在被冻结,她们的后续上学问题、生活问题,可能都要受到很大的影响,因为我想把这块事情尽量做到给她们最少的一种影响,让她们好好读书就可以了。

  白岩松:

  但是这给您一个提醒,即使做的事这么好,也恐怕要受他的这种教训的话,也要去走报备,包括账号的公开,这个不说了,您肯定会知道。

  接下来回到这个事情本身,当初您是作为资助人参与到他这个项目,其实在远程,您是在山东,但是从哪一瞬间,哪一件事情让你突然感觉有疑点,觉得有点不对?

  秋楚:

  是从2013年12月份,就是网上的孩子通过网上的媒体,就是这个关系找到我们,跟我们反馈一个信息,就是说叔叔,如果你真要想再继续资助我们的话,就直接打卡给我们,不要再给助学网站,我们得不到,我就说为什么得不多啊?你们的钱,我们给你们了,她们说我不敢去拿,王杰让我们到他宿舍去拿,我们不敢去,所以这个疑点给我们一个提示,然后我们重新整理了王杰所有的资料。

  白岩松:

  最后在你到广西去进行调查了?

  秋楚:

  对,2014年4月份,我就亲自去了一趟。

  白岩松:

  当你真的通过很多的调查,你自己已经很清楚了这件事情是真的,真的这么脏的时候,不知道您的第一反映当时是什么?

  秋楚:

  我第一的反映就是这个人,人渣都不配,那个时候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定要把这个人给铲除掉,还隆林孩子一个纯净的天空,让她们好好读书,不要活在阴影之下。

  白岩松:

  但是很长时间,其实他在这做这件事情已经9年了,但是你作为一个外来的人,去到了当地的时候,当地很多人甚至可能应该是不信或者是不知道,你自己有没有去琢磨这样的一件事情,为什么9年,其实当地的很多人反而没有意识到?

  秋楚:

  是的这个问题我也很纠结,其实王杰的外观和外相,纯粹的人为的给包装起来了,给人一种善良、高尚的一个人,完全是人为促成的。

  白岩松:

  嗯,最后一个问题,我听说你在做成这样事情之后,其实,当然大家期待的目的都是应该王杰要被抓起来,但当他被真的抓起来的时候,你还会有另外的一些担心,这个担心会是什么?是跟您刚才现在还在做的这件事情有关吗?

  秋楚:

  是的,因为警方在抓走王杰之后,就好多的受害者的孩子都选择一种沉默,不想出来指正,因为我最担心的一点就是让王杰重罪轻判,这是我不想看到的结果。

  白岩松:

  我想不会的,最后还有一个问题,我在报道中注意到你说了一样一句话,应该一定让你很受伤,居然有人这样说你的,说“如果没举报这孩子,还有学可上,但是举报了,孩子反而没学可上了”这句话是不是很伤你?

  秋楚:

  这句话,从两面来说也是对的,毕竟王杰确实资助了好多孩子,这功是功,过是过,但是我选择举报他,因为他的过大于功,是错就必须要受到惩罚。

  白岩松:

  好了,最后一个,我再加一个追问吧,你现在期待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