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团伙的宣传海报上,马某摆出自信姿势,宣称“要让十三亿人幸福”。海淀警方供图该团伙的宣传海报上,马某摆出自信姿势,宣称“要让十三亿人幸福”。海淀警方供图

  名校博士毕业生马某开设公司,谎称能“开发右脑”“意念治病”,通过台上宣讲、“会托”台下配合的方式,一起忽悠参会者花钱成为会员,进而发展下线。近期,马某等17名嫌疑人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

  京华时报记者常鑫

  幌子开发右脑聪明致富

  今年7月以来,海淀清河派出所陆续接到报警,多人称被“长城巨龙公司”的马博士以收徒名义诈骗了数百到数万元不等。

  警方调查得知,该公司负责人自称马博士,宣传材料中称马博士能帮人开发右脑,使人更聪明并快速致富,还能用意念给人看病。该公司每周二在海淀区清河科技财富中心2层大会议室授课。

  随后,侦查员化装成听课者前往调查。在一间上千平米的会议室内,有200多人前来听课。课堂内除马博士和一名主持人外,还有10多名工作人员。

  马博士用较为激烈的言辞宣讲完后,工作人员上台讲述其因学习理念而成功的励志故事。此后,马博士称需缴纳330元成为普通会员后才能学到具体理念。

  骗术“会托”装病突然康复

  为 调查办案,侦查员缴费成为会员,当时听课者仅剩50多人,马博士继续授课。他先让其中患病者举手,后选几名“会托”上台,陈述病情后他拿出两根电视天线在

  其身旁摇动“发功”,嘴里念念有词。随后,装作患眼病的“会托”突然睁开双眼、装作患腰间盘突出的“会托”直起了腰。

  随后,马博士要求工作人员关闭会员们的手机,开始播放他与一些名人合影,马博士同时讲述名人们是如何经学习他的理念而成功。讲述结束后工作人员将宣传册发给大家。侦查员发现,小册子内除励志警句外,大部分是马博士与名人合影,还有对马博士的赞美感恩之词。

  关于如何开发人的右脑,马博士称需会员们和他一起大声念出励志警句,整个过程持续一个多小时。念的都是“天空是广阔的”等空洞内容。有人对此提出质疑,“会托”便会引导着一起念。现场热闹的气氛都是工作人员和“会托”表演出来的。

  骗钱诱导会员发展下线

  普通会员授课结束后,马博士称需缴纳3300元才能成为“普世弟子”,学到快速致富方法。

  为了查案,侦查员缴费拜师,此时会议室内只剩10多人。马博士将大家带到5楼一间小会议室,旁边就是公司的办公地点。

  马博士说,致富需要拉亲戚朋友入会,让他们来听课并成为会员可拿50%提成,所拉来的会员再拉人入会,能拿到20%的提成。不断让会员拉人入会获取提成致富是马博士传授给“普世弟子”的赚钱秘诀。

  经了解,每周三、四、五、日,不少拉来下线的会员会来公司办公点拿提成。不少会员竟然对乔装的侦查员坚称,“伟人的理念是高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