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离婚诉讼的女方刘敏,孩子还不满一周岁,她哭哭啼啼地坚持要求离婚,理由是老公方明完全还没有长大,完全没有担负家庭责任的意识,更加没有一个做父亲的样子。

  刘 敏说,为了能全心全意照顾好刚出生的宝宝,刘敏辞掉了高薪的工作,还让退休的母亲专门来家一起帮忙照顾,母亲是个能干的人,除了给一家人洗衣做饭,还十分体贴女儿女婿,为了不打扰小两口休息做事都是轻手蹑脚,刘敏觉得母亲为他们付出了很多,很心疼。而丈夫非但不能理解,还经常嫌岳母住在家里不方便,小孩晚上哭闹会影响事业处于上升期的丈夫休息。在丈夫的坚持下,刘敏觉得也有一定道理,便带孩子回江北父母家住,丈夫下班后或周末便去父母家看望。刚开始,双方都能满意。时间长了,丈夫经常抱怨妻子对他不像以前那样关心了,觉得自己在妻子的生活里没有地位了。

  刘敏抱怨说,每次丈夫来家,孩子看、都不看一眼,让他陪着玩一会,培养父子感情,他都是心不在焉,最多拨弄两下,让刘敏很心寒;再看看为了他们这个小家庭辛苦忙碌的父母,刘敏觉得这么多年对丈夫一家的付出太多了,还被他经常抱怨,于是一气之下诉至法院,要求离婚。方明则认为,自己很冤枉,自己没有不喜欢孩子,也十分体谅妻子及其家人的辛苦,只是自己不善言辞,也不善于去表达对他们的关心。加上近期工作上压力大,任务重,希望家庭能够成为温暖的港湾,而不是继续拼搏的战场。希望刘敏能够再给自己一次机会,修复感情。

  法官说法:该案的症结在于,在很快进入母亲角色的妻子眼中,丈夫还没有转换为一个父亲的角色。其实,部分丈夫在父亲的角色上转换得慢,是有一定的客观原因的。有研究发现,因孕育、哺育子女,大多数母亲的角色转换往往比较自然顺利,母爱的流露是极为正常的过程。而丈夫要真正爱上自己的孩子,往往要等到孩子慢慢成长,会与人互动甚至要到会说话、游戏的时候。法官希望,女方能够以更加科学理性的态度认识这个问题,不要急于放弃婚姻,而是要积极尽力地帮助男方成长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