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犯当年杀害一名失足妇女,后在湖北又因杀害女友被抓获

  新快报讯 记者李红云 通讯员 高园报道 据江门市江海警方昨日通报,江海刑侦大队在湖北省恩施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破获一宗十三年前的命案积案。

  陈年命案  13年后露蛛丝马迹

  2002年8月16日上午10时许,江门市公安局江海分局刑警大队接报称在江海区滘头明星村番薯围鱼塘发现一具女尸。接报后,办案民警对现场进行了仔细的勘查,认真提取了相关痕迹物证,但因死者系外来人口且当时因通信工具不发达,发现尸体后二十多日才确定了死者的身份:死者莫某兰(女,广西钟山人,1978年出生),当时在江门从事卖淫活动。

  因莫某兰接触人员较多、社会关系复杂,给侦查破案带来很大困难。民警对与莫有接触的众多人员进行了筛查,均未发现可疑情况,案件陷入了困境。

  十三年来,刑侦大队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对该案的重视始终未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民警不懈的努力,终于发现了案件的蛛丝马迹。一名叫蔡某平(男,1981年生,湖北建始人)的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其于2002年期间在江门礼乐一塑料厂打工,约3个月后离开江门,现在湖北老家。

  潜逃期间 故意杀害女友落网

  获取该线索后,民警们随即前往湖北恩施开展侦查工作。此时嫌疑人蔡某平又因故意杀害其女友被湖北建始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抓获。在当地刑警大队的大力协助下,民警对嫌疑人蔡某平进行了审讯。

  经审讯,嫌疑人蔡某平如实交代了其于案发当晚骑单车从工厂送莫某兰往外海大桥方向回家,因自己手头拮据就产生了抢劫莫的念头。当骑车行驶至滘头番薯围鱼塘附近时,其谎称单车坏了,让莫下车来一起走路。之后,在路边捡起一块砖块猛击莫头部。莫倒地后,蔡某平又取下自己的腰带勒住莫的颈部直至其没有动静,之后蔡将莫推向路边鱼塘,在此过程中,莫的凉拖鞋及衣物掉落在鱼塘边,蔡将遗落在现场的物品带离,丢弃在不远的河涌边。嫌疑人蔡某平交代的犯罪经过与现场勘查人员的勘查记录及法医验尸报告完全吻合!至此,该案告破。

  目前,嫌疑人蔡某平已被湖北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