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停车费问题得到解决车主免缴费

  今年3月13日,周延驾驶小轿车在龙华区金贸西路碰撞道路中间护栏,交警现场勘查取证后将车辆拖至海口金鹰公司停车场,9月16日,周延到停车场提车时被告知须缴纳拖车费和停车费4905元。“天价”停车费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不良反响。

  9月21日,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关于“涉案财物保管费用由作出扣押决定的交警部门承担”的规定,免收周延在金鹰公司停车场的停车保管费用;即日起对采取证据保全措施扣押的交通事故车辆,不再向当事人收取保管费;责成市公安局纪委对反映停车场收费是否与交警有利益关系的问题进行调查;责成海口金鹰交通清障服务公司加强工作人员的教育;加强交通事故民警的业务培训。

  管不了“黑车”交通部门两人被“诫勉谈话”

  市民多次向交通港航局信息中心投诉举报热线反映,外地出租车在海口汽车南站和汽车西站拉客、涉嫌异地经营,热线退却并要求市民向综合执法办公室反映,而该办公室人员告知他们的“工作重点不在黑车上”。

  “黑车”问题屡禁不止,暴露了职能部门的管理不力。经市交通港航局调查,这是运管执法勤务制度不完善、工作跟踪不力的问题,并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其中,市交通港航执法支队大队长陈海升思想麻痹,没有及时处理投诉举报,负有领导责任,给予“责令书面检查”问责,同时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给予“警告”处分;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信息中心投诉举报热线工作人员麦倩丽、王雯颖、林翠翠,服务意识不强,负有直接责任,给予“责令书面检查”问责。

  据了解,市交通港航执法支队针对有关问题开展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群众对“黑车”违法违规行为的投诉处理内部协调机制,根据车辆营运规律,针对重点路段和重点部位,组织执法力量,进行有效打击。

  此外,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副局长蒋文淇和市交通港航执法支队支队长魏天明,对交通港航执法工作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根据《海南省“庸懒散奢贪”行为问责办法(试行)》第六条之(二),由市政府给予“诫勉谈话”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