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过一次,就不愿再错过了!”这是那些因多次进藏被同伴们称为“老西藏”们的共同感受。

  2013年3月,作为一种尝试,西藏、海南两家导游公司签订协议,当年选拔80名优秀海南导游赴藏工作。与2003年起国家旅游局组织的导游援藏,以及随后海南导游自发赴藏不同的是,这次活动是海南与西藏两地导游服务中心以市场化运作展开的一次民间导游援藏活动,也是国家旅游局当年提出的以市场化运作开展此项活动的唯一试点。

  “当地旅行社很欢迎海南导游,我也大大方方地告诉游客,自己是经过严格挑选赴藏的海南优秀导游!”从2008年开始赴藏的导游邢益群觉得,两地导游服务中心联合从海南选派导游赴藏,对导游自身锻炼和提高是一件大好事,同时也是树立海南导游形象的好机会。

  “西藏之行,是海南导游的宝贵财富!”

  除了需要克服高原反应等一系列不适应外,在西藏带团与在海南有着很大不同。

  西藏的团费七八月时达到7000元—8000元/人的高价,这样的价位比很多出境游都要高,甚至可以赶上欧洲游。业界也因此流传着:出国容易进藏难,这一方面指价格,另一方面也指游客的承受能力。

  “这些游客不像在海南带的普通团,游客在行前往往会做大量功课,对导游是更大的考验!”2007年就开始赴藏的海南高级导游贾辰认为,导游多接触这类游客,无论从提升自身素质还是增加见识而言,都是非常有益的。

  在2013年两地导管中心联合组织的赴藏活动中,作为工作队大队长的邢益群一再提醒大家,到达拉萨后的考前培训一定要非常用心!老师会清晰地将当地的民族、宗教、文化讲述出来,如果只是自己埋头看书,可能10年都了解不了!

  2013年第一次赴藏带团的导游坚炜红从知道自己入选的那一刻开始,就开始狂补西藏的各种相关知识了。“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去深入学习,的确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2008年开始从事导游的坚炜红很庆幸自己入选了赴藏工作队。

  一位援藏导游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很多游客游藏后感慨地说,西藏净化了人的心灵,让人变“好”了,变高尚了,变得热爱生命了。对我来说,西藏永远是慈祥又睿智的亲人,提醒我感激并珍惜生活,提醒我一个人可以活得简朴而美好。那些艰苦、狼狈、风餐露宿甚至望而生畏的旅途,现在都成为弥足珍贵的快乐和支撑我一生的精神财富……(本报海口9月29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