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怪物”外表呈黄色,还有一条近40厘米长的透明“尾巴”。这个“怪物”外表呈黄色,还有一条近40厘米长的透明“尾巴”。

  太岁能延年益寿?

  专家:没有科学依据

  太岁是什么?网上有不少说法,有的甚至很玄乎。比如《神农本草经》就说,“久服轻身不老”。还有一种说法是,太岁是自然界中非植物、非动物和非菌类的第四种生命形式。

  “这些民间传说并无科学依据。”孙群说,太岁属于粘菌,是一种大型真菌,需要生长在含有营养成分的地方,“它被发现的水域,应该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

  最近几天,成都金堂赵家镇江源村9组的梁思俊家门庭若市,刚送走一批又来一批,有的甚至从其他村开车前来,他们都是来看稀奇的:9月28日,梁思俊在钓鱼时钓起一个四不像的怪物,说是植物,它又长着“嘴巴”,说是动物吧,又不见它吃东西。

  13斤重

  身体软黏还有壳

  9月30日上午9点过,梁思俊家的院子里又来了四五个看热闹的村民,一家四人只好合力将客厅里大铁盆抬到院子里。“不要摸哦,死了怎么办!”他不止一次提醒道。

  “哎呀,哪里是它的嘴巴哦?”“这根透明的东西就是吧!”“我咋觉得这是尾巴呢。”这个四不像的“怪物”一亮相,原本安静的农家小院顿时热闹了起来。

  “怪物”确实长得丑:浑圆的一坨,颜色呈褐黄色,身上还有黑色的斑点。轻轻用手摸一摸它的表面,感觉软绵绵的,还有一点滑,只有顶部有一层硬硬的壳。而在身体一端,还长出了一条长长的“尾巴”,但也有可能是“嘴巴”。现场所有人都说不出来它叫什么。记者粗略测量了一下,这个不明物种直径有36厘米,13斤重。

  来自沱江河边钓鱼被钓起

  这个“怪物”来自附近的沱江。9月28日吃过午饭,梁思俊和往常一样,骑车来到沱江钓鱼。这条宽一米多的小河,是不少钓鱼者的“基地”。不过,这一天,梁思俊运气不太好,等了一下午,没有一条鱼上钩。

  下午5点左右,原本打算要收竿,他突然感到浮漂往下坠,于是,他下意识地收线。“线很紧,应该是条大的。”然而,当他将钓钩提起来,却傻了眼。旁边两个钓鱼的人一起帮忙,才把这个怪物弄上了岸。

  左看右看不知道钓上来的东西是什么,梁思俊原本打算把它扔回河里。“这个可能是个宝贝哦,值钱得很!”一旁看热闹的人说。半信半疑的梁思俊给弟弟打了电话,两人一起把“怪物”抱回了家。

  成了明星

  一天不下500人来看

  自从被梁思俊钓起来后,这个“怪物”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不仅左邻右舍争着来看热闹,还惊动了其他村的村民。

  9月29日,梁思俊一家一整天几乎都没闲下来,队上的、镇上的,认识的、不认识的把这个不到30平方米的小院子堵得水泄不通。就连住在八队的90多岁的婆婆也来看稀奇,“活了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这个东西。”

  大家如同见到明星般,拿出手机一个劲儿地拍照。“胆大”的会伸出手去摸一摸,然后旁边的人立马上前询问触感如何。“昨天来了不下500人,走了一批又来一批,整得我午饭都没吃成。”梁思俊的母亲周女士说,直到晚上9点,家里才安静了下来,“过年都没这么热闹”。

  专家初步鉴定

  “怪物”疑似太岁

  这个怪物是什么?有人说,既然是像鱼一样被鱼钩钓上来的,自然就是水中的动物。但有人不同意了,“不见它动,不见它吃,眼睛鼻子在哪儿也找不到,应该是一种植物。”支持“动物”一派的又反驳了,“哪有植物长了层乌龟一样的壳的?”

  让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对其“验明正身”。“从照片上来看,可能是太岁,但最终还是要经过基因鉴定才能确定。”学院微生物学教授孙群说。

  虽然不知道怪物的真正身份,可梁思俊一家人却把它当宝一样供着。怕它死了,梁思俊特地向邻居借了一个充氧泵,一天24小时充着氧。怕它饿着,他们还想着法地喂它吃东西,可找不到怪物嘴巴在哪里。于是,梁思俊的母亲周女士用两勺白糖冲了杯糖水,吹凉后,倒进盆子里。

  “如果它真的是什么‘太岁’,我们一家先切一点来吃,剩下的再卖出去。”梁思俊开玩笑道。

  30日上午,记者切取了大约10克的样本,送到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内,对其进行基因检测。究竟它是何方神圣?待检测结果出来后就知道啦。华西都市报记者吴冰清摄影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