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爆买”日本不必上纲上线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买买买!国庆假期,中国游客“爆买”日本,有人批评崇洋媚外,有人指责不爱国。大可不必上纲上线。中国消费者“攻陷”世界,固然是消费理念不成熟的表现,但更提醒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迫切。与创新结合、与质量联姻,中国制造更成熟,中国“爆买客”才能更理性。与其抨击,不如迎头赶上!

  “爆买”日本有啥不正常?

  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

  一个买一个卖 市场经济寻常事

  只要彼此没有强买强卖,只要明码标价,只要该掏钱的掏钱、该纳税的纳税,这样的买卖就是市场经济里的寻常事。

  购买力旺盛 是兜里有钱的反映

  中国社会群体平均收入的多年持续增长是不争事实。你甭管中国游客跑到日本买什么,肯把钱拿出来消费就是好事情,不仅说明兜里的钱比过去多了,还说明中国人的消费观念、生活观念有改进。

  国人海外扫货 并非聚焦日本

  国人国庆假期海外扫货所覆盖之地域,并非仅聚焦于日本,而是涉及相当一部分国家和地区。实际上,近两年来,海外购物已经成为80后、90后的生活潮流之一。相比于英法等国,国人赴日旅游购物的总量占比和增速并不离谱。在我国消费趋势已发生结构性变化的当下,动辄对海外购物者诉之道德批判,显然太过苛刻了。

  国货当自强! 把购买力拉回来

  一个国家的公众有了更强购买力,这是好事;但如果大家都把这购买力释放到海外市场上,这就不见得全是好事了。要支撑住一个大国的经济,需要投资,更需要消费。部分公众掀起海外购物潮,实质上是在倒逼中国产业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生产出更多符合本国主流人群购买意愿的好东西。

  炒作爆买背后 网络舆论场的浮躁

  互联网舆论场自身的浮躁,常常无事生非、把正常事渲染成不正常,无非是对点击率、发行量等的畸形追求在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