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建议收肥胖税

  英国政府首席医疗顾问萨莉·戴维斯近日口出惊人之语。她在一场公益活动上回答听众提问时表示,为应对英国日益严重的肥胖症问题,飞机票应该依据乘客体重及行李重量定价。虽然其发言人事后解释这只是一个玩笑,但其“仇胖”言论依然在英国引发争议。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日报道,戴维斯上周早些时候在伦敦科学博物馆与公众讨论有关食欲的问题时,有听众询问是否应该对肥胖人群征税。对此,她回答说:“我经常想,为什么航空公司不按每位乘客的体重和行李重量总和收取费用呢?这样做不是很聪明吗?”

  戴维斯此前曾警告,体重超标在英国已十分普遍,很多人并没意识到自己健康存在问题。她还批评时尚界在服装大小号上弄虚造假,以让顾客对自己的体重感觉良好。

  虽 然戴维斯的发言人解释她只是开个玩笑而已,但她的言论仍然招致舆论广泛批评。英国国家肥胖症论坛主席大卫·哈斯拉姆说,在公共场合,开这类玩笑是不合时宜

  的。一名律师表示,服务行业不应该只欢迎瘦子而歧视胖子,因为很多人肥胖并非由糟糕的生活方式造成。还有人诘问,孕妇和坐轮椅的残疾人是否也应该接受航空

  公司的“惩罚”?

  英国卫生部发言人表示,戴维斯此项意见并不被视为任何政策建议。英国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公布应对肥胖症问题的措施。

  《每日邮报》的报道说,现年65岁的戴维斯在生活中遵循一套严格的健康习惯,包括定期晨跑、以新鲜蔬菜为零食等。她在伦敦科学博物馆的公益活动上还力推对垃圾食品征税。

  实际上,航空公司以重量收取旅行费用并非没有先例。2013年,萨摩亚航空公司开始将乘客体重纳入机票定价机制。该航空公司说,这一定价机制能帮助实现“公平的旅行”,同时能在高肥胖率的萨摩亚增强公众健康意识。

  ■实例

  德国胖妞过得挺好

  当 不少地方的胖美眉在为身材自卑时,德国的胖妞们可是过得越来越滋润,那里不但举办胖妞选美比赛,专为超重女性开办的胖妞舞会、夜总会也越来越多。今年8

  月,德国西部城市奥伯豪森就举办了一场“曲线美小姐”选美比赛,报名的唯一要求是参赛者必须穿至少德标40码的衣服(相当于国内的XL号)。赛事组织者梅

  拉妮·豪普特曼说,活动旨在向公众展示“大号”美眉的魅力。今年有1200人报名,50人闯入决赛。对娱乐场所经营者而言,胖妞意味着以前被忽视的商机。

  费迪南德·特林达德迄今组织过多场胖妞派对,参与者体重均超过100公斤。从活动的停车到场内酒水食物供应、急救设备等,他们都予以充分考虑。豪普特曼

  说,随着这些活动的展开,越来越多的超重女性正在慢慢重拾自信。当然,终极目标是不必为胖妞们开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