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今年8月,在番禺报名学车的外来工阿莲(化名),在番禺石楼考场内的一空地内用私家车练车被考官抓住,并报了交警,她涉嫌无证驾驶,或被拘留。然而,一个多月过去,此案至今尚未有定性。法律界人士表示,是否属于无证驾驶,需看这“空地”是否属于“道路”。如果属于“道路”,则属于无证驾驶。警方表示,开私家车上路练车就属于无证驾驶,一旦被查获,将按规定对其予以处罚。

  考场内偷偷练车被抓

  外来工阿莲在番禺一所驾校报名学车,已经过了科目二,今年8月25日考科目三。8月21日上午,阿莲的丈夫阿亮(化名)开自己家的车到番禺石楼驾考场查看。阿亮说,期间他去上厕所,将车停在考场内一空地内,妻子在车上等他,没想到,妻子自己坐到了驾驶位开车练习起来。

  阿亮说,妻子练习时,被考场的一名考官发现,于是报了交警,交警赶到后表示,阿莲涉嫌无证驾驶,可能会被拘留,而他把车给无驾驶证的人开,驾驶证可能会被吊销。事后,交警将他家的车和他的驾驶证扣留,让他等候处理。

  案件至今尚未定性

  然而,一个多月过去了,阿亮的驾驶证和车已经领回,但从8月21日至今,阿莲的行为是否属于无证驾驶,警方还未定性。记者了解到,此案的争议点是在涉事“空地”是否属于“道路”,如果属于道路,则可判定为无证驾驶。目前,警方正向国土部门调看相关资料,查看涉事“空地”的属性,之后方可做处理。

  交警相关人士表示,没有取得驾驶证的学员独自练习,不管是教练车还是私家车都是不合规的,但算不算无证驾驶,该怎么处罚,要视情况而定。

  “现在驾照都可以自考了,怎么就不能用自己的车练呢?又没有在马路上练。”阿亮对此非常不解,同时小孩需要升高中,妻子要回老家照顾孩子,万一真被拘留了,怕会影响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