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那部戏,那样角色呈现出来的冲劲,无所畏惧,有她青涩鲁莽的天真。你说,那样的玉娇龙是不是我本身,我也不知道,甚至不记得自己如何做到。因为,李安导演已经完全把我逼得像扒掉了皮,抽掉了筋,逼出一个这样的玉娇龙。

  你或许又说,如果你本身没有那股劲儿肯定也演不出来,是的,我相信。

  很多戏都演出那个当下我最真实的状态,一丝笑容或是一抹泪水。我虽然接拍了一些戏,也得了些荣誉,但始终对第一部和第二部是有偏爱的,它们真实地记录了青涩的味道。

  我最大的幸运是,演过的很多戏是可以留下来回味。

  即便我的年纪变了,观众的年纪也变了,那些角色仍会传递另一种味道出来,给予人另一种心得。玉娇龙也好,茉、莉、花,商琴琴,于真,宫二,一个演员一生能碰到这样的角色,我想做演员也做得没什么遗憾了。

  有人这时会问,那你最大的享受是不是做女演员,而不是做一个女明星。虽然,我并没有太享受做女明星的那种快乐,但我觉得,做女演员其实也不见得多幸福。有个好朋友来探过几次班,见过这个行业的苦后对我说,“说什么我也舍不得让自己的女儿去做演员,这艰辛超越了人的想象。”我身上的伤足以证明此言非虚。但我承认,最大的享受是在有人愿意和我探讨某个角色,或是一部电影的力量时产生。你对我讲玉蛟龙倔强背后的迷茫,我就知道只有真正理解这个角色的人,才会说出这句话来,而这种共鸣让我感到特别的快乐。

  大家都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还记得我从前的模样,和我的塑料娃娃。我一直尽力善待这个社会和身边的一切,有时甚至是一条无家可归的流浪狗。

  可我不愿被他人的眼光捆绑,不公的舆论束缚,该长刺的时候我也会成为一只有力量的刺猬。我不去辜负任何一部电影给我塑造角色的机会,因为从我一入行开始就遇到了很多专业的人,他们创造了一个积极正面的空间让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