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招商成果丰硕 首日32家单位企业签约266.94亿元

  海南日报三亚10月16日电(记者苏庆明 程范淦 黄媛艳)本届海南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成功地为我省邮轮游艇产业搭建起招商引资平台。在大会首日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32家单位、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签约金额共计266.94亿元。

  从15日至16日,大会主办方举办了邮轮体验、游艇展览和招商推介等一系列活动,参与招商单位、企业多达60余家,现场洽谈、合作氛围浓烈,许多单位、企业和客商达成合作意愿。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32家单位、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签约项目20个,签约金额266.94亿元。

  其中,以码头、海洋旅游、度假园区、游艇制造等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成为重点投资领域,8个新建项目签约金额达252.4亿元。以科研院校、企业相关机构参与的邮轮、游艇相关的技术、服务、管理运营等培训和合作基地项目4个,签约金额11.5亿元。以邮轮游艇会展、销售的“互联网+”相关产业合作及邮轮航线开通等合作运营项目8个,签约金额3.04亿元。

  相关单位、企业负责人表示,海南发展邮轮游艇产业环境得天独厚,随着国内相关旅游市场需求增加,海南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不断完善,海南发展这一产业空间广阔,合作将带来更多互利共赢。

  主持签约仪式的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时祥表示,发展邮轮游艇产业经济是加快海南海洋经济转变、实现海洋强省的重要手段和措施,海南省政府将为本次大会的签约项目营造优越的投资环境,为投资项目的尽快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运营提供更多的服务和便利。

  海南出台12项政策措施推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

  南海网三亚10月16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邓松)10月16日下午,在2015海南国际旅游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上,海南省政府公布了12项政策措施大力推进海南邮轮游艇产业发展,主要包括加强邮轮游艇旅游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口岸监管模式、政策及资金扶持等内容。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海南省大力推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邮轮游艇产业已逐渐发展成为海南具有特色、具有潜力、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在提升传统服务业、发展新兴服务业、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目前我省邮轮游艇产业一定程度上存在政策不宽松、规划不完善、基础落后、人才匮乏等问题。

  为推进海南邮轮游艇产业加快发展,海南省政府提出了《海南省促进邮轮游艇产业加快发展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据了解,政策措施的起草历时近一个月,经省内外调研、专题研究、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领导审批和法核等六个环节,省领导3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省海防口岸办先后3次征求16个厅局的意见,前后共修改10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