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你可能懒得去想这样一件事情:4分钱在市场上到底能买到什么?但在南充市仪陇县城,一名菜贩和顾客之间,却因拒付4分钱零头争执不下,围观者还报警求助。对于两个固执的人,出警民警也很是头疼,民警想出了一个“机智”的办法——自己掏钱买菜,才化解了这场纠纷。

  不 过,抛开本次矛盾纠纷本身不说,现实生活中若遇到分币零头,到底该不该收呢?成都商报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有各种说法。律师何良平表示,从法律角度来说,分

  币仍属我国法定货币的一种,分币的流通受法律保护,遇到分币零头时也确实该收,但分币现实社会中已很少用到,买卖双方可本着互谅互让,按照四舍五入的原则

  进行交易。

  袁森林

  成都商报记者 王超

  分分钱你要不

  “一分钱也是钱,为啥不要?”

  ——王女士

  “没人的时候要检,万一是‘五大天王’呢。”

  ——孙先生

  “不要了。路上掉了角角钱,我都懒得捡了。”

  ——吴先生

  “现在还有谁能拿出分分钱来啊?几分钱又能拿来买个啥呢?”

  ——张先生

  从法律角度来说,分币仍属我国法定货币的一种,分币的流通受法律保护,因此菜贩该收4分钱的零头,但在日常生活中,分币确实已很少用到,即使买主愿意支付1毛钱,菜贩也可能无法补找6分钱,买卖双方应该本着互谅互让,按照四舍五入的原则进行交易。

  ——四川泰宇律师事务所何良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