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起弟弟被害的场景,小阳不禁再次流下眼泪。 京华时报记者王晓飞摄回忆起弟弟被害的场景,小阳不禁再次流下眼泪。 京华时报记者王晓飞摄

  9月末的一天,北京安定医院,河南女子张某拿着14岁孙子小阳的智力正常检测结果,心情异常沉重。4年前的一天深夜,双胞胎孙子在家中遭到袭击,一死一重伤。警方仅用半个月就锁定了凶手,嫌疑人康某终审被判处死刑。然而,尚未从悲痛中恢复的家人却发现该案疑点重重:大难不死的小阳的重要证词因其被警方鉴定为“智力受损”未被采信,重大嫌疑人未被有效调查,素不相识、被认定真凶的康某自称遭刑讯逼供……

  目前,该案进入最高法死刑复核阶段,康某的辩护律师已向最高法提交了小阳关于案发当晚的证词及其精神智力正常的诊断证明,请求最高法在死刑复核康某案时,能“刀下留人”,彻查此案。

  □案情回放

  两兄弟睡梦中遇袭一死一伤

  2011年10月12日深夜,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的一处出租房内,10岁的孪生兄弟小阳和小坤正在熟睡。与平时不同,这一天小阳和小坤的父亲没有回家,兄弟两人关好门窗后早早就上床了。

  熟睡中的小阳突然被惊醒,他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看到床边有人正在用力敲打在床外侧睡觉的弟弟小坤头部,小坤随即哭喊起来。小阳被吓得魂飞魄散蜷缩在床上,但紧接着“砰”的一声,小阳感到头上一阵剧痛,随即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第二天一早,兄弟俩的父亲回到家中发现地上全是血迹,小阳满脸是血地昏倒在床上,小坤则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经抢救,小阳捡回一条命,而小坤在当晚死亡。

  警方推定案发时间在当天23时左右,根据鉴定,小坤系被他人扼颈致机械性窒息合并头部遭受钝性外力作用致严重颅脑损伤而亡。小阳则为头部受钝器所伤致颅脑外伤,属六级伤残,并构成重伤。

  □锁定嫌犯

  康某DNA与现场血样吻合

  案发半个月后,警方根据现场的脚印、衣物及血手印等证据,将犯罪嫌疑人锁定为时年30岁的康某。据查,康某此前曾因猥亵妇女及抢劫罪获刑,2010年刑满释放。

  该案材料显示,在最初接受警方讯问时,康某称并不认识小阳及其父母一家人,也不知道他家住在哪里。案发当天下午,他和朋友在自家喝酒,十四五瓶啤酒下肚后,朋友们就都走了。之后有同学打来电话,他就到同学所在的饭馆喝酒。喝了几瓶之后,同学带他去了酒吧。之后的事就记不得了。

  2011年10月31日,康某被刑拘的第二天,警方的讯问笔录显示,康某第一次承认杀死了小孩。康某供述,他记不清案发当天穿的什么衣服,只记得在案发第三天将案发当晚所穿的拖鞋扔到了垃圾堆上。至于作案原因,康某沉默约一个小时,称记不清了。经过送检比对,康某的DNA与案发现场衣物的血样一致。同年11月5日,康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逮捕。

  □伤者证言

  小阳称案发时听到房东说话

  案发后,由于小阳头部受伤一直在治疗恢复中,因此直到半年后警方才对小阳进行了询问。

  2012年4月1日,初步恢复意识的小阳在接受警方询问时表示,只记得当晚8时睡觉,其他的记不清楚。由于小阳称脑袋涨得慌,感觉好像有东西往外钻,警方便结束了询问。

  同年7月,逐渐恢复记忆的小阳再次接受了警方询问。小阳回忆,案发当晚他被“砰”的一声巨响惊醒,听到房东郝某在旁边恶狠狠地说了一声“不让开”。警方问小阳是否看清楚说话的人是谁,他称“没看清”,但可以确定是郝某的声音。

  警方在排查阶段曾对小阳一家的房东郝某进行过询问。郝某称案发当晚和朋友及表亲相约喝酒,酒后3人去洗浴中心洗澡。之后他开车将二人分别送回家后,在大约9点多的时候回了家。郝某称,他回家就睡着了,半夜12点左右曾醒过一次,看到同院的小阳家亮着灯。但当晚他没到过小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