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套出其女友电话,并拨通对方电话希望协助警方。“那女孩很配合,我们还用免提让他和女朋友通话。”黎善昌说,为让男子能平缓情绪,他们联系常平公安分局,去女孩的单位将她接来。

  警方事后从女孩口中了解到,该男子是四川人,并不是住在大岭山,之前在常平一餐厅送外卖,两个人已经分手。至于他为什么会出现在大岭山,警方也还在调查中。

  15:05支援

  特警赶到 决定必要时击毙

  警方现场拍回来的视频显示,男子挟持女子一直走到大岭山镇横镇西路和西正路交界处,车至尊美容店门口,也就是他被击毙的现场。

  大岭山公安分局负责人与男子谈判了近一个小时,男子始终不肯就犯。警方担心时间拖太长,伤害到被挟持女子。于是采取了另外一种措施,决定必要时开枪击毙。15点05分左右,东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队员赶到现场。

  视 频显示,男子精神未见异常,被挟持的女子一直配合着该男子。男子一边用匕首顶住女子的喉咙,一边要求人质坐在警用摩托车的油箱上,他就坐后面打火,结果没 有打着。随后又要求民警帮他打着火,可还是不能驾驶摩托车逃离现场。男子随后又退回靠墙,激动地说:“我现在很清醒,我已经进去过,不可能再进去坐牢 的。”

  眼看逃路无门,男子又低头对被挟持的女子说:“我不想去坐牢,死在这里算了,你怕不怕。”这个淡定的女孩竟然回答:“算了就算了呗,死了就死了。”

  15:47击毙

  劫匪一枪被毙 女孩获救

  从现场视频看到,男子一直非常警惕。民警想通过分散其注意力来制服他,根本没有机会。警方劝说多次也不见其放弃。考虑到挟持时间长,人质和劫匪情绪都容易激化,而且又在镇中心区,容易误伤群众。最后,东莞市公安局领导命令市局特警支队进行处理。

  在 100米远的地方,狙击手开始寻找最佳射击目标,因为被挟持女孩比嫌疑人低一个头,而且他背后是楼房,只能选择从侧面射击。15时47分,狙击手在确认周 边没有群众的情况下,果断开枪。子弹从男子右边头部穿过,男子应声倒地,被挟持的女子连续跑了十几米,民警上前扶住,担心她受伤了,结果这女孩就像没发生 过什么事一样,身上也没有受点伤。反而是现场的一位特警意外受伤。

  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东莞警方表示,这次幸亏人质很配合,军用匕首非常锋利,一刀就会毙命,而且就放在喉咙的位置。

  人物

  “神枪手”盘茂:

  “更希望解救人质,同时保住嫌犯性命”

  子弹从右侧穿过头部,一枪毙命。这几天,一些网友为东莞这个神枪手的枪法点赞称好。可这个神枪手并没有因为自己一枪毙命的枪法而感到丝毫兴奋,他更希望既能解救人质,同时又能保住嫌犯的性命。

  这个神枪手是34岁的盘茂,来自湖南株洲。在谈及大岭山案件时,盘茂显得特别平静,他说处置过程中他自始至终都很淡定。“类似的案件,我们处置过很多起,有经验更有信心。”盘茂说道。

  “我们是希望在解救人质的同时,保住嫌犯的性命。”盘茂说,毕竟那也是一个生命。每一次出警,他和队友们都会尽最大努力争取每一个生命,不到最后一刻,他们都不会选择这种最残忍的“一枪毙命”。除非犯罪分子一直负隅顽抗,并且即将要伤害到群众的生命。

  盘茂是东莞警方的一名枪械教官,拥有“神枪手”之称,多次给东莞公安内部进行培训。他2003年从部队退役从警,第二年被选拔进入东莞特警,并在众多队友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出色的狙击手,在12年的从警中他多次获得各种荣誉。

  采写:南都记者 刘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