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车牌是这样消失的:1.正常情况下的车牌货车车牌是这样消失的:1.正常情况下的车牌
2.司机按下这个按钮2.司机按下这个按钮
3.车牌“倒下”,监控里消失3.车牌“倒下”,监控里消失

  原标题:这辆货车有点鬼 遇监控车牌就消失

  原来这辆货车闯入限行区担心挨罚,在车牌上安装了一个机关,司机被记12分,驾照被降级

  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张嘉 报道

  只需要按下一个按钮,位于车头的车牌就会从监控探头里消失,这看似电影中的情节,发生在了内环快速路上。昨天上午,内环快速路杨公桥去往石马河段,一辆渝B牌照的大货车为在货车限行时段行驶,采用特殊装置让车牌消失,从而逃避检查。不过,这样的小聪明,终究还是被交巡警发现。

  经过探头附近,车牌自动消失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市交巡警总队城市快速道路支队指挥中心内,民警们正在对摄像头下的车辆进行监控。然而在杨公桥至石马河的一段路程里,出现了匪夷所思的一幕——一辆行驶中的红色大货车车牌前一秒还挂在车头,一眨眼的功夫,车牌竟然消失不见了。

  为了确认这一情况,民警们仔仔细细地查看了数次,还对这辆车行动轨迹上所经过的所有监控探头都进行调取查看。大家发现,这辆大货车只要经过探头附近,前车牌都会突然间消失。

  按照主城区货车通行证管理制度,这辆大货车没有悬挂货车通行证,在当时是不可以进入内环北半段行驶的。加上这辆货车有加装翻牌器、驾驶员有故意遮挡号牌的嫌疑,指挥中心的民警立即与路面巡逻民警取得联系。接到线索后,勤务三大队巡长陈在勇立即赶往现场,将这辆大货车拦到了路边。

  按下一个开关,车牌被“推倒”

  面对民警,驾驶员立即承认“车牌被改动过”。据了解,驾驶员姓邹,39岁,四川资阳人,对于改装车牌一事,他承认是为了“出行方便”。据他介绍,他是在成都的一家修理厂对车牌进行改装的。“因为经常去修车,和修理厂很熟,他们才帮我改装的”。

  陈在勇表示,对车牌进行改装属于违法行为。随后,这辆大货车被开到城市快速道路支队门口,驾驶员邹某也因此行为,接受警方调查。

  当着记者的面,陈在勇对“车牌自动消失”的情况进行了展示:在没有任何操作之前,这块车牌牢牢地固定在车头。不过,陈在勇按下驾驶室内的一个开关后,只听车牌处传出放气声,车牌也瞬间被“推倒”,与地面呈平行状态。将开关关上后,车牌就会回到原位。

  民警介绍,该车牌的背后安装了一个气压推杆的机关。“因为监控探头位置较高,看起来像是车牌消失了。”陈在勇说,如果距离车头很近,就能看清这套装置的运转方式——并非车牌凭空消失,只是被“推倒”了。

  得不偿失,货车司机被记12分

  “我的货车通行证正在办理中。”邹某告诉民警,他清楚如果没有货车通行证,白天是不能上内环的,所以才采用了这套装置来规避责任。

  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邹某的行为属于故意遮挡号牌。对于邹某的做法,警方认为得不偿失。如果没有故意遮挡号牌,邹某只是违反了货车通行证管理的相关规定,属于在限行时间(早7点-晚9点)闯禁,记3分、罚款100元。然而如今,邹某却要被记12分、罚款200元、B2照也被降级至C照,民警还责令邹某恢复车牌原状。这就意味着他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无法再从事货车运输工作。

  城市快速道路支队副支队长张毅介绍,目前支队正在大力实施立体封闭管理,并利用固定和移动摄像装备,对道路状况和违法行为实施监控管理。

  据交巡警介绍,每个号牌的4个安装孔均应当安装固封装置;对发现安装可拆卸或者可翻转号牌架的,当场予以拆除,未按照规定要求安装号牌的,不允许上道路行驶。交巡警提醒驾驶员,躲避探头抓拍不可取,守法驾驶才能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