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航昨回应,简女报到时有告知地勤怀孕未满32周,经检视询问后视同一般旅客,在飞航约6小时后因发现羊水破裂,考量孕妇与胎儿安全,决定就近转降安克拉治,简女在班机落地前约30分钟产下女婴。

  华航转降暂不求偿

  台民航部门空运组组长韩振华表示,旅客谎报怀孕周数不会危害到飞航安全,“只会对本人和宝宝安全有影响”,民航法规对怀孕旅客搭机没有明文规定,都是由航空公司自订。航空公司或同机旅客若权益受损,可要求损害赔偿,不过一般航空公司都不会如此做。据了解华航暂无向简女求偿计划。

  台湾对外部门表示,简女8日在华航飞机上生产,美国移民署有通报台湾驻西雅图办事处,因为阿拉斯加属西雅图办事处管辖,但台湾官员未到阿拉斯加,至简女搭机到洛杉矶等待转机被遣返时,台湾驻洛杉矶办事处官员前天才前往协助。

  对于怀孕旅客搭机相关规定,华航规定怀孕逾32周旅客,须出具医师开的启程日7天内适航证明,如4周内将分娩则不受理。长荣和国泰航空则规定,怀孕28周至36周旅客,须于搭机前10天内,取得医师开具适航证明。去年马航就曾有澳洲孕妇怀孕24周在机上早产,飞机紧急降落印尼峇里岛,婴儿送医途中夭折。

  机上生产危及母婴

  针对台湾产妇在班机上产子一事,美国《阿拉斯加递信报》(Alaska Dispatch News)报道,阿拉斯加州卫生与社福部发言人谢尔(Sarana Schell)称,根据该州规定,该女婴有资格取得阿拉斯加的出生证明,亦即可拥有美国籍。但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游诗雅(Sonia Urbom)不愿证实女婴是否可注记,或已注记为美国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