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在灯光照射下显得格外夺目。■水晶在灯光照射下显得格外夺目。

  疑犯还“兼职”走私干果,总案值逾10亿元!拱北海关低调追查近两年,打掉6个团伙,抓获33人

  ■新快报记者 陈婕 通讯员 庞大伟 凌亚超 俞 波 文/图

  2000余吨干果、195.3吨人造水晶,案值10.25亿元。昨日,拱北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破获“2.11”团伙走私水晶、干果系列案情况。其中,经统计,涉案“阿斯福”牌水晶共计1.78亿粒,案值1.15亿元。这是近年来,我国海关破获的最大走私水晶案件。

  昨日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海关展示了部分缴获样品。晶莹剔透的水晶被切割成不同形状摆在展示桌上,在灯光照射下耀眼夺目。据拱北海关副关长兼缉私局局长庞启明介绍,“2.11”团伙走私水晶、干果系列案总案值达10.25亿元。根据案情和团伙情况,该案分立5起案件,走私水晶案1起、干果案4起。目前,海关总署缉私局已批准将其中的走私水晶案、高XX团伙走私干果案、李X团伙走私干果案列为一级挂牌督办案件。

  案中案 牵涉2大走私项目

  2014年初,拱北海关接群众举报称,中山×灯饰有限公司(下称中山×公司)走私水晶牟取暴利。缉私局马上派人进行摸查。

  据悉,埃及“阿斯福”水晶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水晶制造和出口商,其产品在我国水晶灯饰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在前期的摸排以及数据分析,侦查人员惊奇地发现,作为埃及产“阿斯福”(ASFOUR)牌水晶的全国总代理中山×公司,虽然进口水晶数量有限,但销售数量却大得惊人,这些在国内市场上出现的“阿斯福”水晶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

  中山海关缉私分局查私科科长张勇是该案的侦查人员之一,他告诉新快报记者,在排查主要嫌疑人关系网时,发现了高××、李×团伙自广西、云南等地走私大量干果入境的情况。于是,该关缉私局对水晶案和干果案同步立案经营。

  经过一年的侦查,查缉时机终于成熟。2015年3月21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广东分署缉私局的指挥协调下,在南宁、广州、深圳、江门、湛江、天津、杭州海关以及有关地方公安的大力协助下,该关缉私局出动警力291人,分成36个行动小组,在广州、深圳、珠海、中山、江门、佛山、肇庆、湛江、南宁、天津、杭州等地同时展开抓捕搜查行动,共抓获涉案人员33名,主要目标人物悉数落网。行动中,查扣伊朗、美国等地进口的杏仁、开心果、碧根果、核桃等干果2000余吨,埃及产“阿斯福”牌人造水晶195.3吨,各类书证、电子账册及电脑一批,一举打掉6个走私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