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里:比对三兄弟照片是一家人

  峰头岩下的柿子树,树叶片片落下,枝桠上吊坠着红彤彤的柿子。这棵生存了百年的柿子树和旁边的峰头岩,是庹世发对家乡残存记忆里抹不去的印象。

  “六七十年代,我屋头收到一封信,大人说是大伯写的,随信还捎带了两双雨靴,那个时候家里人才知道‘失踪’了三四十年的大伯在湖南。”昨日,庹世发三弟庹远伦的儿子庹成说,但由于家里人都不识字,且信上没有留下详细地址,无法联络上大伯。

  28年前,庹成突然收到了来自地址为湖南邵阳第五高级中学易东风的来信,信是别人代庹世发所写,“我只记得信中有一句是,‘非常想念家乡的亲人’,信里还有大伯的照片,搬了很多次家,照片我一直保存着。”

  昨日,记者看到的照片显示,初春季节,稻秧刚插过,一个身穿深灰色衣服、脚穿解放鞋的老人,坐在田间地头的四脚板凳上。

  “我接到信后,就打邵阳警方的电话,对方查了回复说没找到‘庹长发’。现在才知道大伯改名了。”庹成说。

  据庹家人介绍,庹家三兄弟小名分别叫:庹长发、庹润发、庹百川。

  “你看我大伯和我爸爸、我三叔,从照片对比就是一家人。”庹世发二弟庹远胜的儿子庹文太拿着照片对比着。

  28年前寻大伯未果,此后就断了消息。前年和去年,庹世发的二弟和三弟也陆续去世。

  庹家的二弟和三弟留下了七个后代,他们中年龄最大的也当了爷爷。

  高大的树木丛中掩盖了峰头岩,庹家的旧房也翻盖成了水泥楼房。唯有门前那棵上百年的柿子树依旧没变。

  “我大伯肯定认得这棵柿子树,我父亲和三叔小时,这棵树就是这个样子。”庹文太说。

  历史:77年前割草喂牛被抓走

  77年前,在黄家村这个远离县城的山村到底发生了什么?

  昨日,记者找到了黄家村的最长者——91岁的刘昌良。老人拿着照片看了一阵,“这不是庹长(Zhang)发嘛。这个人还在?”

  庹世发和刘昌良只相差一岁多,加上两人的母亲都是赵姓,因此两人自幼便耍得很好,“吃完早饭从他家门口坝子上一起赶牛放牛,割草。”庹家的日子在村里是最苦的,庹父靠给人背罐罐挣钱,甚至庹母手指染疾无钱治疗以至于烂断。

  “当时抓壮丁,叫‘三丁抽一、五丁抽二’,有钱人可以不被抓,专门抓我们这些穷人家的孩子。我大哥被抓了壮丁,再未回来过。庹长发被抓那天,我们害怕被抓走,都躲了起来,回来后就听说他被抓走了。”刘昌良老人说着说着,眼睛湿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