庹家后人说,庹世发是在帮姑父割草喂牛时被抓走的。

  14岁的庹长发被抓走不久,父母相继病故,只留下了七八岁的二弟和两三岁的三弟,他们靠姑姑接济度日长大成人。

  “大家都是九十几的人了,见见面,也算是了了一桩心愿。”刘昌良老人说。

  进展:家人期盼大伯回家

  昨日,彭水乌江志愿者协会会长唐建波告诉记者,该协会微信群上周六晚上加入了一个来自湖南邵阳的志愿者,对方发了一条消息,让帮助彭水籍的抗战老兵庹长发(庹世发)寻找亲人。

  第二天一大早,志愿者协会会员庹征素对丈夫说,庹姓就娘家附近的人多些,就让父亲庹德林帮助打听。

  庹德林是黄家小学的原校长,在当地有广泛的人脉,“我想了一下,觉得可能是黄家村的,很有可能是庹成的大伯。”

  “湖南有个叫庹长发的人寻亲,是不是你屋头早年走出去的大伯哦。”庹德林问。

  庹成一下子愣了,几十年的记忆似乎一瞬间涌入了脑海,“那有可能是,我大伯叫庹长发。”

  上午10时许,看着微信上的庹世发,庹成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是我大伯。”

  前天,找到亲人的消息传到湖南,老人被送到医院做体检但被下了病危通知书,但通过治疗已有了较大好转。

  昨晚,庹文太、庹成等庹世发的侄子对记者表示,“我们也希望大伯能回家,这里是他永远的家。如果大伯的身体不允许他回来,我们明天出发去湖南看从未见过面的大伯。”

  那么多年过去了,庹长发是如何被媒体发现的?离别77年后的见面将是怎样的场景?请关注晨报的后续报道。

  彭水黄家镇新家村,庹世发的木屋老宅已被水泥楼房取代,唯有那一棵柿子树仍枝繁叶茂,亲人们热切地期盼着庹世发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