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上巷村村委会采访时,村主任黄均豪等村干部、村民讲述了李×蓬母女的情况。

  “她们大概是1993年来到上巷村的,李×蓬是鹤山市共和镇平汉村委会的人,上面有一个哥哥和姐姐。其姐姐嫁到上巷村,李×蓬嫁到佛山市高明区杨梅镇,后来与丈夫离婚,就来到上巷村,帮家姐看这幢旧房子。”黄均豪等村干部说,李×蓬的家姐后来移居香港,并按时给李×蓬生活费,但母女俩精神有问题,很少和村民交流。

  “她们母女两个都有精神病。”黄先生说,这对母女来到村里定居时,女儿还是小孩儿,但村民很快发现两人精神异常,早期,女儿经常脱光衣服跑出来转悠,母亲经常去附近的菜市场捡菜叶拿回家煮着吃,后来病情越发严重。

  “她们毕竟不是我们村的,精神也不正常,所以,没有人理她们。如果有人关心她们,或者她家姐不去香港,可能不会这么惨。”村民黄先生说,早些年,村民反映李×蓬精神异常后,村委会联系其家姐,将其送至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当时医生检查说是自闭症,没有暴力倾向,又送回来了,后来病情越发严重。

  上巷村村干部说,大约2012年至2013年,李×蓬确实有拿刀追砍人、拿开水泼人的情况,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在与李×蓬的家姐协商后,将李×蓬送入医院治疗了几个月后,又回到村里。村主任黄均豪说,那一次,李×蓬的哥哥也从鹤山市共和镇老家赶过来看望妹妹,家姐也从香港回来过。

  母亲被送治

  情绪不稳定,不配合治疗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三科,一位医生表示,李×蓬入院后,已经开展治疗,但其情绪不稳定,不配合治疗。

  昨日下午,接到村委会电话后,李×蓬的家姐已从香港回到村里善后。上巷村村主任黄均豪说,村里与李的家姐商量后,决定今天一起去殡仪馆处理遗体,村里还建议,李×蓬病情严重最好长期安置在医院治疗,由专人照顾。

  “听李×蓬家姐说,李×蓬的户口还在佛山市高明区杨梅镇,但身份证、户口本等都没有了,20多年没回过杨梅镇,担心被销户了。”黄均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