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下午,杜阮镇上巷村。抬出尸体的巷子里仍然有股强烈的腥臭味。南都记者 孙振飞 摄22日下午,杜阮镇上巷村。抬出尸体的巷子里仍然有股强烈的腥臭味。南都记者 孙振飞 摄

  广东江门一对患有精神疾病的母女俩住在一幢旧屋里相依为命,女儿死在家里床上3个月,母亲守在家里根本不知道。直到前日(21日)下午,一位村民在附近摘菜时,闻到异味后向村委会报告才发现出事了。昨日(22日),南都记者实地走访还原了这起悲剧……

  警方破门入

  母亲呆坐屋内,女儿成干尸

  昨日15时左右,南都记者来到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上巷村。这起悲剧事件已经传遍全村,村民黄先生带领记者找到了事故现场,位于该村1巷紧邻后山的一幢旧式砖瓦屋。

  在距离现场三四十米远的巷口,记者就闻到令人作呕的异味。走到砖瓦屋附近,异味越发浓烈。房屋大门紧闭,门口、屋外排水沟里有几双警方勘查现场后遗留的乳胶手套。

  “这里都是旧屋,绝大部分没人住,只有一两间租给了外地人。”黄先生说,10月21日下午,一名村妇来这附近摘菜,闻到异味后,联想到住在屋内的一对母女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出门,觉得奇怪,随后立即向上巷村村委会反映。“村委会干部来了,敲门无人应答,后来报了警。杜阮派出所民警和消防都来了,打开门后,发现女儿已经死了,母亲还活着。

  上巷村村委会主任黄均豪证实上述说法。“昨天下午4点半,我接到村民电话,说怀疑死了人。”黄均豪说,这对母女,母亲叫李×蓬,50多岁,女儿叫张×英,大约33岁,她们不是上巷村人,大约在1993年两人就来到上巷村,帮嫁到村里的家姐看房子。后来她家姐移居香港,留下她们母女一直住在这里。

  “我打电话给她家姐,说怀疑屋里死了人,要破坏门进去,得到同意后,我们才报警。后来消防破门,我们和警察进到屋里,看到李×蓬坐在一个凳子上,瘦得不成人样,一动不动。她女儿躺在另一个屋的床上,已经是干尸了。”黄均豪说,他特地到厨房看了,干干净净,看不出有生火做饭的痕迹。当晚,法医解剖尸体,一直忙到21时许。

  “法医说是自然死亡。我问死了多久,他说大概3个月了。”黄均豪说,征得李×蓬家姐同意后,村委会和派出所将李×蓬送入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

  蓬江公安分局证实,经法医检验,张×英死因无可疑。

  两人均患病

  女儿曾裸跑,母亲拿刀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