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手机撞死人的司机高某受审。 万凌云 摄看手机撞死人的司机高某受审。 万凌云 摄

  去年9月5日早晨,镇江句容,驾驶大型客车的常州司机高某,在7分钟内看了39次手机,最终因为分神撞死了骑车过路的老人。这起悲剧经扬子晚报报道后,受到多方关注。

  昨天上午,句容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交通肇事案,鉴于肇事方积极赔偿受害方,取得对方书面谅解,且高某存在自首情节,当庭判决高某有期徒刑14个月,缓刑18个月。对于法庭的判决,高某表示认可,并希望人们以他为戒。镇江句容交警表示,法院判决生效后,高某的驾照也将被依法吊销。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万凌云 于英杰

  通讯员 余长保

  事故还原

  一边开车一边玩手机,撞死老人

  2014年9月5日早上6点左右,高某驾驶大型普通客车从常州汽车站带客到南京溧水汽车站,下完客后开车准备到南京江宁汽车站。

  8点20分左右,高某沿宁溧线由南往北行驶,车速在每小时70公里左右,行驶到句容郭庄镇的一处十字路口时,与骑自行车的杨某发生碰撞。杨某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交警调取行车记录仪后发现,高某事发前多次低头看手机,甚至几次将手机横过来双手握着,并用手指操作屏幕。从行车记录仪的8点14分到8点21分,7分钟时间,高某4次掏手机,低头看了39次,有时一次低头的时间近2秒。如果以70公里每小时的车速测算,高某看一次手机用1秒,意味着他每一次低头,汽车就开出去近20米。

  8点14分12秒到15分14秒:高某从左上衣口袋中掏出手机,低头看手机23次。

  8点17分42秒到17分52秒:高某从口袋里拿出手机,插上数据线后放在车窗边充电。

  8点19分47秒到20分06秒:高某拿起正在充电的手机,低头看了9次。

  8点20分46秒到21分03秒:高某又一次拿起手机,低头看了7次。

  最后一次看完手机后,高某用左手握着手机靠在方向盘上。仅仅过了几秒,悲剧发生了,8点21分07秒,在十字路口,一名老汉骑自行车穿越马路。“我赶紧打方向,按喇叭,并踩刹车,但还是避让不及。”警方最后经调查认定,高某负事故主要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