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视角

  遇到骑行成年人

  风筝线锋利胜过匕首

  每到春秋季天气晴好时,不少市民都会选择放风筝作为周末的休闲活动。但很多人都不清楚,看上去小小的风筝和细细的风筝线,却暗藏“杀机”。

  看上去纤细的风筝线,遇到高速行走的人体或汽车时,将会是什么效果?对此青岛大学的物理学老师曾粗略计算过,风力超过4级,风筝线就会绷紧,拉力会达到甚至超过100斤,风力再大,拉力都可能超过200斤。

  而计算紧绷的风筝线对人体的瞬间冲击力和压强有多大,需要用物理公式来计算。一个体重为50公斤的人,骑自行车以5米/秒的速度撞上风筝线,若风筝线直径0.5毫米,人的头部和风筝线接触的时间约为1秒钟,人体接触的风筝线的长度约为10厘米,用动量定理和压强公式可计算出人撞上风筝线产生的压强约为500帕斯卡。

  这就相当于100斤重的东西压在一个指甲盖上,伤害非常大。骑着摩托车前进撞到风筝线产生的压强,相当于菜刀切蔬菜时蔬菜所承受的压强。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说,影响冲量的因素很多,风力大小、风筝线瞬间作用于皮肤的力和时间长短,这些都会影响到伤人的程度。

  根据力学原理,风筝越大、线材越好、与物体相对运动速度越快,风筝线的杀伤力也越大。在特定条件下,一根风筝线的杀伤力不亚于一把匕首。

  注意事项

  高压线和公路、铁路附近绝对不能放风筝

  放风筝要选择空旷的场地,避开建筑物和树木,设置高压线的地方和公路、铁路两侧绝对不能放风筝。对于高压电线来说,空中的风筝线可算是导体或半导体,风筝线两头一旦各搭着高压电线,就很容易引发线路短路,导致跳闸停电。短路的电线燃烧后落到地上、晒衣服的铁丝、可燃物上等,还可能导致人畜触电伤亡,酿成火灾。根据我国《电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高压线附近300米内,都属于禁放飞风筝的区域。

  在放风筝的时候,如果风筝挂在了树上无法取下,请不要一走了之,最好剪断风筝线,避免悬浮的风筝线绷紧后伤及路人。

  在成都,有几处地方吸引着放风筝爱好者:成都广播电视塔旁的新华桥人行道上、成都顺江路河边、皇经楼路旁空地(原高威公园)。而这些地方也曾因风筝线过多,周围电线、人群密集而受人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