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啥没去?”葛优解释,一来,他不愿意总指点江山,“选谁不选谁、说人家行和不行,搞那么残酷。我骨子里特别不愿意得罪人,所以净得罪自己了”;二来,“评判选手,我总觉得自己没到那个级别,有点儿不好意思、不忍心”。

  “真人秀”的市场威力着实令葛优吃惊:“薪酬确实高,比拍电影挣钱又多又快。但为了市场和收视率,(节目组)肯定得耍你、折腾你,让你这儿劈个叉、那儿撅个屁股搞怪……太消费了,而且是过度消费”。

  “我家电视屏幕下方贴纸条”

  葛优家的电视有点特别,在屏幕下方有一整排纸条。

  “我把纸条死死贴在屏幕下方用来遮挡字幕。”葛优以他独有的缓慢语速边比划边说,“不知你们有没有同感,电影、电视里的演员话还没说完,字幕已经出来了,让你不由自主地分神。这等于把剧情或‘包袱’提前给泄了,严重影响我观影和收视。”

  葛优说,字幕并非不重要,但过多过快的字幕,一来让观众眼睛总向下看,无法专注于影像。二来观众提前知道了演员的台词,影响了观影效果和收视质量。

  “可是,你贴上纸条,问题又来了。”葛优幽默地皱皱眉,“有些演员念台词或者对白,我听不清楚了。说明什么?基本功(不扎实),口齿还得再练练。”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