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艺术家宣战“黑中介” 展出1000手机号
艺术家宣战“黑中介” 展出1000手机号艺术家宣战“黑中介” 展出1000手机号

  前日,人大静园,自称“坚果兄弟”的一男子在一面刚粉刷过的墙边。数日前,他把被他称为黑中介的电话号码写满了整面墙做展览。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除了地面,近15平米房间的白墙上写满黑色的电话号码。11位的数字一个接一个密密麻麻,混合着重新录制剪辑的接通电话声,有客服人员礼貌地告知“您拨叫的号码正在通话中”、有无人接听的电话中传来高亢的《最炫民族风》,还有不耐烦的“喂喂”声,几种声音一同响起,挑战着来访者的心理。

  这是艺术家坚果兄弟(以下简称“坚果”)在中国人民大学静园展出的艺术作品《北京黑话》——1000个北京租房“黑中介”电话。他希望以这种方式唤起社会对中介市场乱象的关注。

  近日,该展览已结束,黑色的电话号码已被白色油漆覆盖。坚果兄弟称,这也是布展的一部分,“黑”已被“洗白”,就像“黑中介”的欺骗方式一样很隐蔽、不易辨认。

   遭遇“黑中介” 引发艺术实践

  新京报:怎么想到做这个展览?

  坚果:“北京黑话”完全是一场意外的展览,是遭遇“黑中介”后的本能反应。我7月来北京准备进行几个月的艺术活动,想在粮仓胡同附近找一间平房。于是在网上找到一中介,交了1400的押金。对方看我是从外地来的,特意强调称“我们是正规的中介”,但我交了押金后,没有签合同,只是写了一张收据给我。第二天准备入住时,再打电话要么不接电话,要么直接把电话挂断了甚至关机,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了。之前我在深圳也遇到过一次黑中介,但与深圳相比,北京这边黑中介好像更有普遍性,于是做了这个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