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谢告诉导报记者,干尸是在4日傍晚被挖掘机挖出的,当时出土的共两副棺木,但另外一副中的尸骨已经化散,唯独这副棺木中的竟是罕见的干尸。

  猜测:奇特墓土,或解干尸之谜

  适中镇一饶姓副书记告诉导报记者,昨日上午,接到消息他也赶赴现场,看到了这具干尸。

  他说,这具干尸体长大约1.6米,还能依稀看到胡子,生殖器官仍隐约可见,保存较为完整,应为男性。

  除了尸体,棺木中的葬品中仅发现一些衣物,再无其他。而现场出土的两块墓碑,记载文字清晰可见,都是林姓人家。目前,适中镇政府已要求林氏宗亲查找族谱,弄清楚墓内人的身份。

  对于干尸之谜,饶副书记也作了初步的分析。挖出棺木的墓穴虽然已被破坏,但仍能发现一个秘密:整个墓穴内部用了一种当地特有的土建材料——三合灰。

  原来,适中镇内分布着数百座大小不一的方形土楼,而建造土楼,都必须用到三合灰。他说,这种三合灰,是用黄泥巴、石灰和沙子加水搅拌而成,具有一定韧性和耐水性。

  建土楼时,三合灰用于基础部分,经过分层的夯实,这样土楼就能承载巨大的重量,且经风雨数百年而不倒。同样,如果三合灰用于墓穴的建造,雨水、空气等比较难以进入其中。

  揭秘:道光年间入土,家境较为殷实

  那深埋多年,如今出土的干尸,究竟为何人,又是何时埋葬?昨日,导报记者带着墓碑图片,走访了龙岩多位地方史研究人员。

  其中,一块墓碑上清晰记载,大意为国学生林氏十四世林叔怀公和其妻谢氏之墓。他们入葬于清道光十九年(公元1839年)。这块墓碑是林叔怀公儿子所立。

  另一块墓碑则是,国学生林氏十五世林友淳太公和其妻谢氏之墓。不过,该墓碑上还提到,墓内附葬了龙岩州庠生十六氏笃基公和其妻谢氏。这块墓碑系林友淳后代十九世林维咸等,于民国六年重修所立。

  研究人员认为,从碑文记载不难看出,挖出棺木的地方,应是林氏家族的祖坟地。目前看来,该祖坟地至少曾下葬六人,三世三对夫妻。其中,两名男性为国学生,另一位为龙岩州庠生。

  而从墓碑记载年份推算,皆是道光前后入葬,历经了近两百年的风雨。

  不过,研究人员同时坦言,这些人并不是高官显贵,加上墓葬时间并不远,文物科考价值不高。

  来源: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