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手帕和一张签名

  最开始,袁斌也只是单纯地望上一 眼,就想看看从银幕或收音机那头走出来的明星,现实中是什么样的。但渐渐的,他有了自己的“小算盘”,他会带上一本书,或者一张明星的海报,让明星在上面 签名。这个习惯延续至今,21年来,他存下来的明星签名册已有20多本,合照也有四、五百张,一些年代久远的合照, 还能看到如今的大腕们当年青涩的模样。

  在他的诸多珍藏中,已故明星张国荣的签名显得尤为珍贵。1998年,张国荣来成都宣传电影《红色 恋人》,收到消息的袁斌,蹬着自行车,一路从浆洗街骑到了金牛宾馆,前后花了40来分钟。停好自行车后,袁斌气喘吁吁地混进媒体记者的队伍,走到张国荣跟 前,得到了一张珍贵的签名。那天,袁斌的身份是某电台记者,而事实上,那位记者当天正在家养病。“他一般都是签Leslie(张国荣的英文名),只有给大 陆媒体记者签名时,才会写张国荣这三个字。”聊起明星的签名,袁斌如数家珍。“金城武只签一个‘武’字,濮存昕很擅长画画,他曾经花了近10分钟给我画了 一匹马。”

  同样珍贵的还有法国影星苏菲·玛索的签名,那是2005年,法国电影展成都站活动时,袁斌在锦江宾馆外守候多时才得到的。其 实当天蹲守的粉丝很多,为了引起苏菲·玛索的注意,袁斌事先买了一张绣有大熊猫图案的蜀绣手绢,拼命朝苏菲·玛索挥舞,最终,女神接过了他的手绢,而袁斌 则多了一个巨星的签名。

  像集邮一样收集明星

  袁斌收集签名的方式有点类似集邮。他极有耐心,不求一次将众明星“一网打 尽”,而是慢慢积累,积少成多。比如他有《无极》所有主创人员的签名,也有《英雄》全剧组明星签名的邮票。牛群的名家摄影集《牛眼看家》也是他的看家宝, 摄影集中的很多明星都在自己那一页上留下过字迹。这些都是分很多次,在不同的时间和场合,找明星签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