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有一张张国荣的亲笔签名。1998年,张国荣带着《红色恋人》来成都做宣传,不知道他怎么弄到的,反正当时我还在上大学(由此证明袁斌比我“出道”早多了)。后来有一次,不知道等哪位艺人时,袁斌神神秘秘地告诉我,自己去《天天向上》时,汪涵还想要他这张签名。

  汪 涵是资深“荣迷”(张国荣的粉丝),每次展现歌喉时只唱哥哥的歌。当时节目的编导找到袁斌,说涵哥想要他那张哥哥的签名,不知道能不能给。汪涵找袁斌要签 名,平常人应该二话不说就给出去,多有面子啊。可袁斌想也没多想,一口拒绝了。理由很简单,“这张是绝版,打死也不送。”(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所有粉丝和明星的“偶遇”

  都可能是精心安排的设计

  和 袁斌见面之前,我已听到过关于他的各种“江湖传闻”。他首先是个技术帝——听说,他能通过一张明星自拍照分析出该明星下榻的酒店;还是个演技派——听说, 他曾冒充酒店送水的工作人员,敲开冯小刚的门,成功与冯导合影;他一定八面玲珑——听说,只要成都某记者生病不能参加某发布会时,“代班”的极有可能不是 一位实习记者,而是袁斌;他一定工于心计——听说,他能在一堆粉丝中独独获得苏菲·玛索的签名,原因是只有他手里挥舞着一张绣有大熊猫的蜀绣手绢。

  所以,当我知道,这个一路追着大咖小咖,有无数明星合照与签名的成都“粉丝帝”已坚持追星20余年,并且还在某大型超市有着一份固定工作时,我的内心是充满好奇和疑惑的,竟有此等“奇”人?

  我 和袁斌的聊天也从一张合照开始。那是我们见面前几天,我加了他的微信,碰巧,他晒出一张和女神汤唯的合影。我评论:汤唯好美。后来才得知,袁斌能有这张照 片,也是因为他分析出汤唯当天在发布会上停留的时间有限,于是早早离开发布会现场,转而在双流机场的2号航站楼蹲守,最终,他不但等到了汤唯,还偶遇了刘 青云。讲起这段经历时,袁斌颇有些得意,“汤唯就拿着我的手机,一直按一直按,拍了好多张合照。”

  “事先”是我们聊天的关键词。和那些 “业余”的菜鸟级粉丝相比,袁斌的厉害之处其实正是“事先”。他会提前知晓明星来蓉的时间表,早早和同事调休(他每工作40个小时才有1天的休息时间), 保证自己有追星的“档期”。他也舍得琢磨,追星多年,已总结出一套巧遇明星的“法则”:“刘德华爱走地下通道,张学友则习惯从酒店大堂经过。”“你要在对 的时间和对的地点等,才能和明星‘偶遇’。 ”

  听他的故事,我忽然意识到,世间所有粉丝和明星的偶遇,都可能是一场精心安排的设计。不过,袁斌如果把此等追星路数用在女孩身上,估计没几个姑娘能招架得住。毕竟,那些“偶遇”背后,哪里不是心思和诚意呢?(王韵涵)